新华网 正文
【好记者讲好故事】杨臻:糖果、足球与帽子——五味杂陈的战地纪实
2017-10-31 08:16:27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图为杨臻(右一)在叙利亚北部城市阿勒颇采访

  我遇到过这样一位小女孩儿,就这么高,瘦得皮包骨头。他们一家刚刚从交战前线被解救出来,来到难民安置点,看到水和大饼,小女孩儿说的第一句话竟是,“这里是天堂吗?”

  每次采访,我们都会带一些糖果,分给孩子们吃。那位小女孩儿拿着一粒大白兔奶糖,端详了半天,当她把糖含在嘴里后,竟突然躲到妈妈身后大哭起来。她的妈妈后来告诉我们,你知道吗?一包糖,在恐怖组织控制区里标价超过100美元。她的孩子从出生至今还不知道甜是什么滋味……

  她沉默了片刻,皱着眉头对我说,她是那么向往去一个没有空袭和爆炸的地方,让她的孩子不用再饿肚子。

  就是这样一粒小小的糖果,在我的心头,却尝到了浓得化不开的苦涩。

  叙利亚,不只有苦涩,也有快乐,也有梦想。前段时间,叙利亚国足1比0爆冷击败了乌兹别克斯坦队,举国沸腾。他们的主教练赛后面对记者时泣不成声,我想没有一个教练会在一场胜利之后哭得这么伤心,他说,这不是他的胜利,而是国家的胜利,是叙利亚人民的胜利。

  很多人可能不理解主教练眼泪中的心酸,也只有我们生存在叙利亚的人才会深刻的体会到,在过去几年中,多少球员脱下了球衣,他们有的穿上了军装,奔赴战场;有的人穿上救生衣,穿越冰冷的地中海,偷渡去了欧洲。

  有人说,足球就是一场战争。对于叙利亚人来说,这个比喻是残酷的,更是现实的。

  叙利亚国足赢了乌兹别克斯坦又能怎么样?这些年,他们已经输掉了生命,输掉了亲人,输掉了家园……眼下,这场残酷的球赛仍在旷日持久地进行着,终场哨声不知何时才会吹响。

  这就是战争中追逐梦想的艰难。

  如果说一场球赛还能给战争中的叙利亚人带来90分钟的欢乐,而有些小得微不足道的印记,却会铭刻终身。

  在一位叙亚老人的头上,我见过这样一顶帽子。那是一顶黑色的、普普通通的鸭舌帽。但我注意到帽子的一侧,有一个小小的破洞。

  老人告诉我,帽子一侧的那个洞,是子弹穿过的痕迹。那颗子弹永远地留在了他儿子的脑壳里。那些日子,极端组织兵临城下,他的儿子义无反顾拿起枪保卫家园。十多天苦战之后,家园守住了,恐怖分子溃败了,但他等来的却是儿子的遗体,这顶帽子成了儿子最后的遗物。

  老人把那顶帽子每天形影不离地戴在自己头上,不知道是为了纪念那场战役的胜利,还是失去儿子的悲哀。

  一个小小的破洞,在我的眼中,足以诉说一场战争的残酷。

  叙利亚危机持续6年多,无论局势如何危急,新华社记者们从未退却。交战,有时就在我们的驻地门前,子弹,甚至夺取过我们同事的生命。我们前赴后继、坚守岗位,经历了叙利亚政府军从节节败退到转守为攻,目睹极端组织“伊斯兰国”的异军突起到日渐衰落,见证一座一座千年古城的失守和收复……这些战事的重大节点,我们都在现场,我们从未缺席。

  作为记者,我们无法阻止眼前发生的一切,但我们要把真相告诉全世界。我们扎根战地,不仅要让世界看到真实的描述、正义的记录以及和平的呼唤,更要让全世界听到中国的声音、中国的立场和中国的主张。

  中国的声音,谁说它不响亮。过去这些年,中国在联合国安理会就叙利亚问题投下5次反对票。若非这5次反对票,叙利亚的今天不知会怎样。

  我们是中国声音的传播者,我们就是火星四溅中的新华社记者。

  (杨臻,2013年毕业于北京外国语大学阿拉伯语系,同年进入新华社国际部阿文室工作。2014年9月至2017年3月在新华社驻叙利亚大马士革分社工作,多次前往交火前线和恐袭现场报道。摄影作品《决战阿勒颇》获得人民摄影(2016年度)“金镜头”新闻摄影作品评选突发新闻类组照银奖。)

+1
【纠错】 责任编辑: 于子茹
相关新闻
  • 吕秋平:妈妈记者的视角
    作为对外部记者,讲述中国故事、塑造中国形象是我们的职责所在。这几年,我有机会走遍祖国大多数省份,讲述很多小人物的故事,比如内蒙古生态移民的蒙古族牧民、新疆民汉通婚的小夫妻、“一带一路”沿线的小企业家、福建的空巢老人、广西的留守儿童、农民出身的残疾全国政协委员、大运河文化带上学习武术和杂技的外国学生等等。
    2017-10-29 20:21:01
  • 乌梦达:我和一张纸的故事
    3年前的夏天,也是毕业季,也是酷暑,我永远记得他一脸的汗……他叫李健,一个普普通通的北漂,在北京10多年,一个月的工资有6000多,买不起房,和老婆孩子一起租住在一个小房子,但他算了一笔账,存一张档案,以前一年300多,现在也还要100多,十多年算下来,托管档案已经花了几千元。
    2017-10-29 20:12:30
  • 从叙利亚到上海,一个阿拉伯桂冠诗人的爱与哀愁
    10月10日夜,一艘载满各国诗人的游轮在黄浦江上游弋。“借着陆地、海洋和天空的舞台”,上海国际诗歌节首个“金玉兰”大奖揭晓,87岁的叙利亚桂冠诗人阿多尼斯获此殊荣。
    2017-10-12 16:52:55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贵州丹寨:吃新节 展盛装
贵州丹寨:吃新节 展盛装
蜂鸟鹰蛾戏花忙
蜂鸟鹰蛾戏花忙
中国国际时装周拉开帷幕
中国国际时装周拉开帷幕
高原戈壁中的“巡天者”
高原戈壁中的“巡天者”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1112972911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