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守望相助七十载 壮美亮丽内蒙古)相思树下戍边关:傲立风霜 守卫北疆
2017-08-01 16:58:37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6月24日,三角山哨所,候跃敏排长在樟子松旁介绍“相思树”的故事。新华网 张敏彦 摄

  新华网北京8月1日电(记者 张敏彦)“大雁大雁,飞过哈拉哈河(中蒙界河,记者注),带去对边防军人的期盼;你可看到界碑,凝聚战士的忠诚;你可看到哨所旁相思树永久的爱恋......”在内蒙古自治区阿尔山市郊三角山哨所,候跃敏排长用质朴的声音唱起了《哨所的相思树》。

  三角山哨所位于海拔1000多米的山顶,从山顶可俯瞰界河两岸风光,在此驻扎的边防某旅对中蒙边境进行动态观察。沿着陡峭的台阶拾阶而上,一棵苍翠的樟子松矗立在哨所门前,边防官兵亲切地称之为“相思树”。

  6月24日,三角山哨所一角。新华网 张敏彦 摄

  “相思树”的背后是一个真实的故事,它诉说着一位妻子对边防军人丈夫的守望之恋,相思之情:

  1984年初夏,边防一连原连长李相恩带队巡逻,途中突遇山洪。为了营救战友,李相恩被湍急的河水卷走,壮烈牺牲。李相恩妻子郭凤荣闻讯后,抱着两岁的儿子赶到哨所,守望了三天三夜......

  翌年,郭凤荣在哨所的最高处栽下了这棵樟子松。樟子松历经寒潮风霜,日夜傲立于山顶之上,寄托着军嫂的痴情与哀思。2010年,郭凤荣在弥留之际立下遗嘱,“死后将骨灰撒在哈拉哈河”,与她的丈夫李相恩同眠界河,共守边关。在哈拉哈河畔,官兵们树立了边疆守护人的墓碑。

  2014年马年春节前夕,习近平主席顶着凛冽的寒风登上哨所。在哨所楼前,当时负责带班的连队指导员王磊向习主席报告了“相思树”的故事。

  戍边官兵冬季在边防线上巡逻执勤。陈在林 摄

  如今,哨所前的“相思树”迎来朝阳,送走晚霞,激励着戍边官兵忠诚戍边。戍边官兵每天都要在边境线巡逻,一圈下来要4、5个小时。阿尔山的冬季漫长寒冷,戍边官兵冬天巡逻时,防寒面罩上常常结上霜花。“像樟子松一样扎根北疆,傲立风霜,保卫北疆安全”,戍边官兵庄严宣誓,用汗水与青春守卫着祖国北疆。

戍边官兵冬季在边防线上巡逻执勤。陈在林 摄

戍边官兵冬季在边防线上巡逻执勤。陈在林 摄

戍边官兵冬季在边防线上巡逻执勤。陈在林 摄

戍边官兵冬季在边防线上巡逻执勤。陈在林 摄

点击查看专题
点击查看专题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萌萌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2011214125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