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特朗普元首通话遭曝光 值得吐槽的地方真不少
2017-08-05 06:45:11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美国《华盛顿邮报》3日曝光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分别与墨西哥总统恩里克·培尼亚·涅托和澳大利亚总理马尔科姆·特恩布尔通话的两份文字记录。记录显示,特朗普与两位外国领导人的通话远非官方描述那般的“相谈甚欢”,值得吐槽的地方真不少。

  【“你别跟媒体这样说”】

  特朗普1月27日与培尼亚通的话,一周前,他刚宣誓就职总统。1月25日,特朗普签署总统行政令,下令修建与墨西哥的边境墙。次日,原定于1月31日访美的培尼亚宣布取消行程。

  通话记录显示,尽管刚刚发生不快,特朗普与培尼亚的谈话气氛还算愉悦。特朗普不带姓称呼对方,还恭维培尼亚“话说得漂亮”,“墨西哥应该修宪好让你再干6年”。墨西哥宪法规定,总统只能干一届,任期为6年。

  两人在通话中主要谈及边境墙。特朗普暗示两人应该商量好,以后面对媒体时统一口径,以免对方下不来台。他要求培尼亚不要再公开说墨西哥不会为边境墙埋单。

  特朗普说:“他们肯定会问咱俩‘总统先生,建墙的钱谁出啊?’到时候我们应该这么回答‘我们会商量好办法的’。而不是你说‘我不出钱’,我说‘我也不出钱’。”

  特朗普继续说:“如果你非说墨西哥不出钱建墙,那我不想和你们见面了,因为我接受不了。你不能跟媒体那么说。”

  对于特朗普的提议,培尼亚表示理解特朗普的立场,并且建议寻找“创新路径越过这道障碍”。

  【“美国不是垃圾场”】

  特朗普与特恩布尔的通话在1月28日。当天他与日本、法国、俄罗斯和德国领导人先后通话,与特恩布尔的通话安排在最后一个。

  他与特恩布尔的通话气氛就没那么轻松了。两人为一项难民安置协议争得不可开交。挂电话前,特朗普如实告诉对方,这通电话是当天所有通话中“最令人不愉快的”,和俄罗斯总统普京则谈得很愉快。

  2016年11月,奥巴马政府与澳大利亚政府达成一项难民安置协议,美国同意收容澳大利亚设于太平洋岛国瑙鲁和巴布亚新几内亚的两处境外难民留置中心的约1250名难民。这些难民中许多来自伊朗、伊拉克、苏丹和索马里。

  就在与特恩布尔通话的前一天,特朗普签署总统行政令,暂停所有难民及伊朗、苏丹、叙利亚、利比亚、索马里、也门和伊拉克7国公民入境,无限期禁止叙利亚难民入境。行政令特别规定,“履行此前存在的国际协议”时可以例外,即给美澳难民安置协议的执行开绿灯。

  可特朗普在通话时还在为奥巴马甩给他的这个包袱生气。他告诉特恩布尔:“伙计,这件事可让我们脸上挂不住。我正在呼吁禁止任何人(难民)入境的时候,一下子又进来2000人。这2000人看上去是澳大利亚不想要的,这点我不怪你,倒好像美国成了垃圾场。”

  特朗普接着气冲冲地说:“我刚上台一周,就要被那些人看成一个软弱无能的领导人。我要被这事儿搞死了。”

  特朗普称,难民安置协议是个“愚蠢的政策”,“我不想要这些人,我敢保证,他们不是好人,这也是他们被关在监狱(难民中心)的原因。他们才不是那种愿意为当地人工作的好人。”

  当特恩布尔建议不再讨论难民安置协议,试图把话题转向叙利亚冲突等其他议题时,特朗普拒绝回应并终止了谈话。这使得两人的通话时间比特朗普当天与其他领导人的通话时间都要短许多。

  白宫目前尚未对这起元首通话遭曝光事件作出回应。民主党参议员布赖恩·沙茨在推特上发文表示担忧。沙茨说:“我对两国元首谈话遭泄露感到震惊。我个人怎么看待总统不重要,这起事件实在恶劣。”(王宏彬)(新华社专特稿)

  

  最短命官员“走人”! 特朗普欣言“白宫没有乱”

  美媒:白宫办公厅主任换人背后有“隐情”!

  脏话连篇 白宫新闻主管“大尺度”言论引震惊   

+1
【纠错】 责任编辑: 许义琛
相关新闻
  • 最短命官员“走人”! 特朗普欣言“白宫没有乱”
    7月21日,白宫通讯联络办公室主任安东尼·斯卡拉穆奇在新闻会上回应记者提问。美联社评论,凯利能否给白宫带来改变,一方面取决于特朗普能否兑现承诺,将部分权柄交还给他,另一方面取决于特朗普的幕僚们能否摒弃内斗,好好合作。
    2017-08-01 15:59:14
  • 白宫新闻主管又走人 特朗普:非常棒的一天
    王宏彬  新官上任三把火,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新任命的白宫办公厅主任约翰·凯利7月31日走马上任后,将头一把火烧到白宫通讯联络办公室主任安东尼·斯卡拉穆奇身上。
    2017-08-02 06:45:39
  • 特朗普称美俄关系已跌至“历史最低点”
    美国总统特朗普3日在社交媒体推特上说,美国与俄罗斯的关系已处在“非常危险的历史最低点”。
    2017-08-04 08:24:35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震后九寨天堂洲际大饭店
    震后九寨天堂洲际大饭店
    九寨沟景区受损状况
    九寨沟景区受损状况
    新疆精河县发生6.6级地震
    新疆精河县发生6.6级地震
    探访大亚湾中微子实验站
    探访大亚湾中微子实验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6732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