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上半年102家央企净利超五千亿
2017-07-12 08:14:50 来源: 新京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净利同比增18.6%;累计实现营收12.5万亿,连续5个月两位数增长

  102家中央企业中,有99家企业盈利,48家企业效益增幅超过10%,29家企业效益增幅超过了20%,央企上半年大象起舞,惹人关注。

  7月11日下午3时,国资委总会计师沈莹在国新办发布会中介绍,上半年,中央企业累计实现利润总额7218亿元,同比增长15.8%,净利润5353.2亿元,同比增长18.6%。今年以来各月效益均保持两位数增长,6月当月实现利润1596.7亿元,为单月利润历史最好水平。上半年中央企业累计实现营业收入12.5万亿元,同比增长16.8%,已经连续5个月保持两位数增长。

  主业利润增长贡献进一步提高

  沈莹介绍,“中央企业上半年月度效益创下了历史最好水平,单月利润创造历史最好水平。”沈莹分析,主要体现在主业利润增长贡献进一步提高。央企利润有多种来源,但是代表核心竞争力和稳定性的还是主业利润,上半年,中央企业主业利润占整个利润比重同比提高了4.8个百分点。

  沈莹介绍,其次是效益增量拉动过程中,传统产业提升的动能和新动能协同推进,传统的石油石化、钢铁、煤炭这些行业的效益大幅度回升,奠定了效益增长的基础,同时,一些装备制造业、先进制造业,还有现代服务业,这些行业的效益都在持续向好。而且,规模效益的增长比较匹配。上半年规模增长速度是16.8%,同期利润增长速度是15.8%,规模效益是匹配的。

  已有12家央企和银行签订债转股协议

  对于央企高负债高杠杆如何解决的问题,沈莹介绍,国资委上半年推动央企进行债转股,目前已有12家央企和银行签订了债转股协议,其中中钢集团、宝武集团等债转股已经落地,优化了资本结构。

  沈莹表示,近年来,国资委在央企降杠杆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例如,推动企业资本市场融资,上半年,央企IPO、配股等方式融资1000多亿元,国资委也支持企业开展资产证券化业务;推动企业通过存量盘活收回资金;还有就是推动债转股,目前已有12家央企和银行签订了债转股协议。

  国家行政学院研究员张春晓分析,去年国家对国企改革明确“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五大重点任务,并提出去产能和去杠杆的关键是深化国有企业和金融部门的基础性改革,央企与银行签订债转股协议,就是经济发展的协调要求下,资本市场改革与实体经济的有效对接,协同改革,高效降低国企高负债与去除高杠杆,但是,这种改革还需进一步推进,让“一行三会”的运行体系,更好地适应实体经济的发展,这会对国企高负债率和高杠杆起到良好作用。

  下半年央企重组是否会加速?

  新京报记者发现,从去年6月至今,已有六次央企重组。目前国资委央企名录中,央企已减少至101家,距离国资委年内百家的目标已经不远。下半年央企重组是否会进入加速阶段?

  “从重组效益上来看,都在逐步显现,今后还会有更好的作用。”沈莹介绍,在当前形势下,重组整合是我们主动适应新常态、引领新常态的一个重要举措,也是市场经济条件下企业间的正常经营行为。在推进重组过程中,我们注重重组效果,能不能做到1+1>2,能不能达到重组的效益?

  除最近双双因重大事项停牌的神华集团和国家电网外,有传言称五大电力也将合并?中国企业研究院执行院长李锦分析,目前煤电领域因产能过剩,企业集中度低等因素,有望迎来央企重组的变革。现在,央企中拥有发电业务的能源类企业共有12家,相对于5家钢铁、2家煤炭和1家水泥的央企数量,电力行业央企数量多,行业集中度提升空间较大。(记者 任娇)

+1
【纠错】 责任编辑: 郝多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香港小学生走进天安门国旗护卫队营地
    香港小学生走进天安门国旗护卫队营地
    成都二环路高架水泥桥墩变身“绿色长廊”
    成都二环路高架水泥桥墩变身“绿色长廊”
    暑期安全第一课
    暑期安全第一课
    伊拉克总理正式宣布摩苏尔全面解放
    伊拉克总理正式宣布摩苏尔全面解放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111213031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