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信不信普京?特朗普给出了“谜之回答”
2017-07-11 06:55:38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结束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行程后返回美国。他在微博客网站“推特”上连续发文,称在与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的会晤中,他两次质问对方俄罗斯是否干预美国2016年总统选举,普京都“断然否认”。

  至于美国媒体关注的他是否相信普京,特朗普没有直接回答,而是表示“已经给出看法”。这样一来,可就“害苦”美国国务卿和白宫发言人,特朗普团队的口径再现出入。

  【严词质问】

  特朗普与普京7日在德国汉堡二十国集团峰会期间举行闭门会晤,这是特朗普上任后首次与普京会晤。

  就这一会晤,特朗普9日在推文中写道,他两次质问普京,俄罗斯是否干预美国总统选举,普京“断然否认”了美国情报机构得出的结论。

  特朗普说:“我们磋商了将救人性命的叙利亚局部停火协议。现在是时候翻篇,与俄罗斯建设性地合作了。”

  美国中央情报局、联邦调查局和国家安全局在今年1月发布的共同报告中认定,俄罗斯干预了美国总统选举。对这一说法,俄罗斯多次否认。特朗普则否认其竞选团队与俄罗斯合谋。

  就在与普京会晤前一天,特朗普还迫于国内压力,表示他认为俄罗斯可能干预了美国总统选举,但他相信不止俄罗斯、其他国家也可能干预了美国选举。不过,美国国内调查仅针对俄罗斯,按美国议员和情报官员说法,没有证据表明还有其他国家介入。

  【“谜之答案”】

  特朗普在推文中没有回答美国媒体关注的问题,即他是否相信普京的回答。特朗普只是写道,“已经给出我的看法”。

  而俄罗斯外交部长谢尔盖·拉夫罗夫在“普特会”结束后说,普京向特朗普保证,俄罗斯没有干预美国大选,这一表态被特朗普接受。普京也在二十国集团峰会8日落幕后说:“他问了问题,我给出回答。在我看来,他对这些回答感到满意。”

  美国国务卿雷克斯·蒂勒森9日被问及特朗普看法时,没有直接回答,而是表示两国领导人会晤“按我们的预想进行”,就叙利亚等问题达成共识。至于俄罗斯是否干预美国选举,美国显然不能指望从普京口中得出“另一答案”,现在,更重要的是避免类似事件发生。

  在美俄领导人闭门会谈中,蒂勒森是唯一在场的美国官员。

  美国财政部长史蒂文·姆努钦被问及同样问题。姆努钦回答:“特朗普总统为什么得去‘广播’自己在会上究竟说了什么?这从战略上讲毫无道理。他已经把自己的感受说得很清楚了,他也很明确表示自己已经直说了。”

  白宫办公厅主任赖因斯·普里伯斯给出的回答是,特朗普在与普京会晤中,花了大量时间与其就美国总统选举交换看法,“总统绝对不是相信普京总统的否认”。不过,特朗普不希望去年的事对美俄合作构成障碍。普里伯斯显然不愿在这一问题上过多纠结,很快将其带过。

  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妮基·黑莉的回答更为直接。“大家都知道俄罗斯干预了选举,”她说,“俄罗斯只是在试图挽回面子。”(陈立希)(新华社专特稿)

+1
【纠错】 责任编辑: 许义琛
相关新闻
  • 原定35分钟谈了两小时 “双普会”能否让美俄关系回暖?
    特朗普与普京,这两位性格鲜明、风格硬朗、意气相近的领导人终于在G20汉堡峰会上实现首次正式会晤。此次面对面交流持续了两个多小时,大大超过了原定的35分钟。众所周知,“双普”之间“隔空秀爱”已久。特朗普曾80多次在推特上公开赞美普京;普京也投桃报李称赞特朗普是“聪明人”,希望俄美关系得到“质的提升”。
    2017-07-10 07:52:07
  • “特普会”刚散 美媒又曝“通俄门”新料
    包雪琳  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与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7日在德国汉堡二十国集团峰会期间举行会晤,实现特朗普上台后美俄领导人首次会面。
    2017-07-10 06:45:11
  • 特朗普长女伊万卡替父开会引发争议
    (记者 沈晨)特朗普长女伊万卡8日坐在本该属于美国总统的位置上,与其他国家领导人一同出现在G20汉堡峰会的会场上。社交网络出现对这一现象的大量批评,认为伊万卡无权坐在美国总统的位置上出席G20峰会的讨论。
    2017-07-09 10:35:39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伊拉克总理宣布摩苏尔战事取得胜利
    伊拉克总理宣布摩苏尔战事取得胜利
    我国首次海域可燃冰试采结束并关井
    我国首次海域可燃冰试采结束并关井
    青海门源油菜花海引游客
    青海门源油菜花海引游客
    空中俯瞰美丽新世遗——鼓浪屿
    空中俯瞰美丽新世遗——鼓浪屿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65167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