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原定35分钟谈了两小时 “双普会”能否让美俄关系回暖?
2017-07-10 07:52:07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CNN截图)

  特朗普与普京,这两位性格鲜明、风格硬朗、意气相近的领导人终于在G20汉堡峰会上实现首次正式会晤。此次面对面交流持续了两个多小时,大大超过了原定的35分钟。众所周知,“双普”之间“隔空秀爱”已久。特朗普曾80多次在推特上公开赞美普京;普京也投桃报李称赞特朗普是“聪明人”,希望俄美关系得到“质的提升”。

  相见恨晚的“双普”会面是否意味着美俄已经握手言和,两国关系正在“翻篇”?

  相谈甚欢 “双普”表现出“积极的化学作用”?

  在G20峰会之前,“双普”已电话交谈多次,互释改善两国关系的信号。会晤之际,特朗普率先向普京示好:“与您在一起非常荣幸。”普京也回应:“很高兴与您见面。”

  据CNN报道,在此次闭门会晤中,除了两位领导人外,只有美国国务卿蒂勒森、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及双方翻译在场。两人交谈了两个多小时,涉及到叙利亚、乌克兰等地区局势以及网络安全等问题,并宣布达成叙利亚西南部停火协议 。

  会晤结束后,蒂勒森向记者陈述情况时,形容特朗普和普京表现出“积极的化学作用”。他还透露,两位总统就外界关注的“俄罗斯干预美国大选”一事交换了看法。特朗普率先提及这一话题;普京否认俄干预美国大选,并要求提出具体指控,特朗普接受了普京的说法。

  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称,美俄总统在汉堡峰会期间的会晤持续时间长,而且涉及的内容非常具体,具有建设性,双方通过会晤确定了寻求互惠互利的共识。

  “恩爱”易秀症结难解 美俄关系能否“翻篇”?

  在G20汉堡峰会上,媒体多次捕捉到特朗普和普京“惺惺相惜”的画面。7日早上,两人首次碰面,互相握手致意并坐在同一张桌旁,等待会议开始;英国《每日电讯报》还拍到特朗普在会场上轻拍普京的后背,以示亲热的场景。

  然而,“双普”大秀恩爱的背后,美俄之间的症结仍然待解,冰释前嫌也并非易事。虽然此次“双普会”达成了一些“建设性”共识,但专家对会谈能产生实质性结果并不乐观。

  首先,美俄之间在乌克兰问题上几乎无解。蒂勒森在G20结束后,于7月9日对乌克兰进行短暂访问。分析人士认为,这是美国对乌克兰的一次安抚,甚至会给乌克兰一些经济支持,也更表明了美国的立场。乌克兰问题涉及到俄罗斯的核心战略利益,对美国让步的可能性微乎其微,这点双方心知肚明。特朗普上台前曾期待俄罗斯能够降级乌克兰局势并“归还”克里米亚,不过显而易见的是,普京不会卖给特朗普这个“人情”。

  其次,在反恐和解决叙利亚问题上,虽然美俄有可能找到共识、达成妥协,但目前极端组织“伊斯兰国”连遭重创,距离崩溃之日已为时不远,“反恐盟友”内部隐藏的各种矛盾也纷纷浮出水面,美俄都在为“后IS时代”的利益分配各有算盘、暗中博弈,近期双方在叙利亚上空数次上演“非友好接触”。另外在叙总统巴沙尔的去留问题上,美俄之间也难免一番较量。

  再者,美国政治精英和大众媒体有着强烈的“反俄情绪”,而且短时间内难以消除。即使在美国对俄经济制裁、俄罗斯干预美国大选这两件事情上,特朗普政府的态度和立场与主流民意不一致,然而,“通俄门”现在仍然不清不楚,尚无定论,特朗普不会冒冒失失将美俄多年的恩恩怨怨一笔勾销。

  当前美俄关系陷入低谷,严重缺乏互信。专家表示,“双普”之间友谊能否长久,关键仍要看两个国家在一些重大战略问题上能找到多少共同利益,以及两位元首能否从利益共享共建的过程中获取足够多的政治资本。目前来看,双方关系持续性改善的条件还离成熟很远。

  (编辑:董小娇 文字来源:新华网、中新网、新京报、环球时报、中国青年网)

+1
【纠错】 责任编辑: 彭纯
相关新闻
  • 普京特朗普举行首次会晤(组图)
    当地时间2017年7月7日,德国汉堡,俄罗斯总统普京与美国总统特朗普举行首次正式会晤。(图片署名: 东方IC)  当地时间2017年7月7日,德国汉堡,俄罗斯总统普京与美国总统特朗普举行首次正式会晤。
    2017-07-09 07:41:10
  • 特朗普和普京会晤 美俄官员宣布达成叙西南部停火协议
    美国总统特朗普和俄罗斯总统普京7日在德国汉堡二十国集团峰会期间举行闭门会晤,双方谈及叙利亚、乌克兰等地局势以及网络安全等问题。此后,双方官员说,美、俄、约旦就在叙西南部地区停火达成一项协议。
    2017-07-08 08:13:32
  • 特朗普与普京首次正式会晤 美媒:将确立今后几年美俄关系基调
    记者 杨阳】据法新社7日报道,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和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周五在二十国集团首脑会议期间的正式议程之外举行了第一次正式会谈。此次是特朗普和普京首次会晤,也是近两年来美俄领导人首次正式双边会晤,因此备受关注。
    2017-07-08 07:47:53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4512965098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