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偷运违禁品太多 英国监狱出奇招防无人机
2017-07-11 06:45:33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英国司法部公布的一份数据显示,去年在英格兰和威尔士两地的监狱内共发现200多公斤毒品和1.3万部手机。英国《卫报》9日援引司法部负责监狱事务的政务次官萨姆·吉马的话报道,这种情况令人无法接受。他承诺将致力于招募更多狱卒。

  在英国,已有个别囚犯利用小型无人机偷运违禁品入监狱。为防这类情况发生,英国根西岛一座监狱别出心裁,在监狱上空安装“电子穹顶”,干扰无人机信号,使其无法顺利“送货”。这一“穹顶”定于本月底安装完毕。

  【数量惊人】

  英国司法部的统计数字显示,2016年,位于英格兰和威尔士的监狱内共发现225公斤毒品、1.3万部手机以及大约7000张手机卡。《卫报》评论,如今英国监狱出现管理者人力不足、狱中暴力事件增多的情况,而上述数字彰显了英国监狱管理人员面临的严峻挑战。

  英司法部负责监狱事务的政务次官吉马说:“我们监狱体系中,暴力事件发生的次数、毒品和手机的使用水平令人无法容忍。我们已经采取一系列解决措施,我决心解决这一问题。”

  英国司法部说,在监狱中没收的手机和手机卡帮助阻止了狱中囚犯策划、甚至遥控指挥更多监外违法行为。

  司法部官员还说,为检查监狱内违规使用的手机,他们投入200万英镑(1754万元人民币)引进新技术;另有300只警犬参与侦查毒品。

  吉马认为,为解决违禁品屡禁不绝的情况,增加监狱管理人员是当务之急。

  “监狱内的问题不可能一夜之间解决,我们必须作出改进,增加一线员工人数是重点,”他说,“英国监狱管理人员的人数如今呈上升趋势,这意味着我们即将达成2018年前招募2500人的目标。”

  【“电子穹顶”】

  如今,囚犯利用无人机向监狱内运送违禁品的情况令英国不少监狱管理人员头疼。4月,伦敦市政府宣布已成立一支特别行动队,打击频频飞越监狱高墙“走私”物品的小型无人机。5月,两人因利用无人机向伦敦西北部一家监狱内运送可卡因、大麻和手机获刑。

  根西岛监狱则从5月开始安装隐形的“电子穹顶”,利用反无人机技术打击偷运物品的行为。

  典狱长戴维·马修斯当时在接受媒体记者采访时说:“许多典狱长都在为无人机而头疼。问题是,除非无人机坠地,一般情况下,它们难以被人发现。”

  英国科技公司“无人机防卫”创始人理查德·吉尔说,这是英国监狱首次使用反无人机技术。他介绍,一旦发现有无人机擅闯“电子穹顶”,这一系统会发出干扰电子信号,“无人机操纵者的屏幕上将‘漆黑一片’”。

  吉尔说,考虑到每座监狱的大小不一,该系统造价在10万英镑(87.7万元人民币)至25万英镑(219.3万元人民币)之间。

  吉尔当时预计,这一系统将于7月底安装完毕。(杜鹃)(新华社专特稿)

+1
【纠错】 责任编辑: 许义琛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伊拉克总理宣布摩苏尔战事取得胜利
    伊拉克总理宣布摩苏尔战事取得胜利
    我国首次海域可燃冰试采结束并关井
    我国首次海域可燃冰试采结束并关井
    青海门源油菜花海引游客
    青海门源油菜花海引游客
    空中俯瞰美丽新世遗——鼓浪屿
    空中俯瞰美丽新世遗——鼓浪屿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65148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