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中国气象局:密切监视汛期复杂多变的天气气候形势
2017-06-02 17:14:54 来源: 中国气象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中国气象局启动风云二号E/G双星加密观测模式

密切监视汛期复杂多变的天气气候形势

  根据中国气象局的部署,从6月1日起,国家卫星气象中心启动“风云二号”E/G双星加密观测模式。此举将为密切监视今年主汛期复杂多变的天气气候形势、科学精准做好汛期气象监测预报预警服务提供有力保障。

  进入汛期以来,我国南方多地连续遭受强降雨天气,引发了严重的城市内涝和山洪地质灾害,局部地区出现短时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同时,北方部分省份旱情持续发展,给粮食生产和森林防火带来严重威胁。

  国家卫星气象中心运行控制室主任冯小虎说,在普通观测模式下,G星和E星都是每小时获取一张云图,G星进行整点观测,E星进行半点观测,可形成中国区域30分钟间隔的动画产品。而汛期双星加密观测将极大地提高中国区域卫星资料的时效性。“风云二号”E/G双星在加密观测期间,每天各增加20个时次的北半球半圆盘图观测,每颗星每天可获得48张卫星云图。通过双星观测,最终可形成中国区域15分钟间隔的云图动画产品。

  在“风云二号”E/G双星加密观测模式下,结合地面、高空等其他观测资料,预报员对天气变化的掌握将更加细微,对汛期天气和气候变化的把脉将更加精准及时。“从作用来看,由于提高了观测频次,对于台风等汛期突发性灾害天气的监测效果将更好。”冯小虎说。(中国气象报记者王晨报道 )

  FY-2双星加密中国大陆区域彩色云图-北京时间2017年6月1日18时45分。图片来源:国家卫星气象中心

+1
【纠错】 责任编辑: 郝多
相关新闻
  • 长江流域将迎来汛期首轮大规模降雨过程
    长江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办公室27日晚发布了今年汛期首份汛情通报:5月30日至6月1日,长江干流以南自西向东有一次中到大雨、局地暴雨的降雨过程。
    2017-05-28 10:19:18
  • 今年汛期淮河可能出现较大洪水
    记者从河南省防汛抗旱新闻通气会上了解到,根据预测,今年我国气候状态整体偏差,极端天气事件多发,汛期淮河可能发生较大洪水。
    2017-05-11 11:02:20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香港的人文细节
    香港的人文细节
    埃及一楼房整体倾斜 倚靠临近楼房
    埃及一楼房整体倾斜 倚靠临近楼房
    伍兹被捕后画面曝光
    伍兹被捕后画面曝光
    美宣布退出《巴黎协定》 民众在白宫外抗议
    美宣布退出《巴黎协定》 民众在白宫外抗议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111210782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