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蛟龙”号在马里亚纳海沟获取大量蚀变基岩样品
2017-05-31 21:52:54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当地时间5月30日,中国“蛟龙”号载人潜水器在马里亚纳海沟完成中国大洋38航次第三航段的第4次下潜。在深达6699米的海底深渊,“蛟龙”号拍摄到深渊特种生物狮子鱼,采集了大量蚀变的基岩样品。

  资料图 “蛟龙号”载人潜水器 中新社发 孙权 摄

  记者从“向阳红09”船获悉,当地时间5月30日,“蛟龙”号在世界最深处的马里亚纳海沟南坡再次下潜,拍摄到三只游动的深渊特种生物狮子鱼,并发现一处新麻坑和采集了大量蚀变的基岩样品。本次下潜是“蛟龙”号今年在马里亚纳海沟的第4次下潜。最大下潜深度6699米,水中时间10小时9分钟,海底作业时间3小时10分钟。下潜人员为潜航员傅文韬、张奕和中科院深海科学与工程研究所科研人员他开文。

  据介绍,本潜次获取了基岩蚀变岩石样品、近底海水、沉积物样品,并完成了环境参数测量。

  傅文韬表示,这是他第一次看到游动状态的狮子鱼,它在6577米的深海张开双鳍,像一只大鸟在空中翱翔,游起来动作很优美。

  据介绍,本潜次新发现一处海底麻坑,并观察到下潜区域海底地形坡度较大,可见岩石广泛分布,岩石蚀变强烈,对于深入认识该区域基岩蚀变过程及相关生物地球化学过程具有重要意义,下一步还将对该区域采集的基岩进行深入矿物学和地球化学研究。

  根据安排,6月1日,“蛟龙”号将在马里亚纳海沟进行本航次的最后一次下潜。(记者 阮煜琳)

+1
【纠错】 责任编辑: 潘子荻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阿富汗首都使馆区遭遇重大爆炸袭击
    阿富汗首都使馆区遭遇重大爆炸袭击
    童心迎“六一”
    童心迎“六一”
    美军首次洲际弹道导弹拦截测试获得成功
    美军首次洲际弹道导弹拦截测试获得成功
    旅荷大熊猫“星雅”“武雯”首次公开亮相
    旅荷大熊猫“星雅”“武雯”首次公开亮相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24031121065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