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蛟龙”深潜日记--海洋探索:从平面探险到立体科考
2017-05-29 09:53:13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向阳红09”船5月29日电 题:“蛟龙”深潜日记:海洋探索:从平面探险到立体科考

  新华社记者 刘诗平

  5月29日,太平洋马里亚纳海沟,晴。

  “蛟龙”号载人潜水器30日将继续在世界最深处的马里亚纳海沟下潜,这将是中国大洋38航次第三航段的第4次下潜,最大设计潜深6700米,搭载科学家海底观察,采集样品,探究世界最深处的生命演化和生物对极端环境的适应机制。

  人类对太平洋的考察、对海洋的探索,经历了从水平地理探险到垂直、立体科学考察的过程。

  将近500年前,1520年11月28日,葡萄牙探险家麦哲伦率领船队驶出麦哲伦海峡,进入太平洋,成为首批乘船从大西洋来到太平洋的欧洲人,“太平洋”的名字据记载即来自于麦哲伦。

  对太平洋的地理探险,此后持续数百年。18世纪中后期,英国船长库克率领考察队进行长达10年的太平洋探险,足迹遍布地球上的这个最大海洋。

  19世纪上半期,欧洲人对太平洋整体上已有所了解,但要绘制更精确的地图,众多岛屿及海岸线依然有待测定。人类学、地质学、植物学和动物学等相关科学研究的兴起,使得地理探险更多地向科学考察转变。

  不过,此时的科学考察只是在海洋的表面上进行,深海无尽的秘密仍然隐藏在人类的目光之外。即使在19世纪50年代,科学家们依然认为,即使在水深几百米以下的海底,也不可能有生命的存在。直到19世纪70年代,英国“挑战者”号的环球海洋勘探,将拖网抛至几千米深的海底,深海世界生命繁盛的事实才为世人所知。

  对于海洋的探索,从平面探险到立体科考的转变,20世纪开始真正取得突破。随着深海装备和深海科技的发展,载人潜水器开始将人们带到海洋深处,水平的海洋探险于是变成了垂直、立体的海洋探索。

  1934年,深海探险家威廉·毕比和欧文斯·巴尔顿乘坐潜水球潜至900米深海,揭开了载人潜水器探索幽暗海洋的序幕。24年后,瑞士探险家雅克·皮卡尔与美国海军中尉唐·沃尔什驾驶“的里雅斯特”号深海潜水器,在人类历史上首次下潜至马里亚纳海沟万米深处。

  随后,载人深潜科学考察日益发展,深海世界越来越多地受到关注。美国“阿尔文”号、法国“鹦鹉螺”号、日本Shinkai6500载人潜水器,相继潜入20世纪的海洋深处,不断扩大着人们的视野。

  21世纪,深海探索进入到一个新的时代。“蛟龙”号的横空出世,使中国的深海事业有了新的“深度”。随着深海装备的发展和深海科学调查的增多,中国正在成为国际深海技术和深海科学发展的一支重要力量。凭借“蛟龙”号大深度作业的技术优势,马里亚纳海沟深渊区的科学调查正在顺利展开,更多海洋深处的科学奥秘有望被人类所破解。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广东夜空现绿火流星
    广东夜空现绿火流星
    美国密西西比州发生枪杀案致8人死亡
    美国密西西比州发生枪杀案致8人死亡
    色彩狂欢
    色彩狂欢
    缤纷多彩的北美动漫节
    缤纷多彩的北美动漫节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10548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