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农业部将建耕地土壤监测体系 加强退化耕地和污染耕地治理
2017-05-03 08:06:09 来源: 人民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农业部耕地质量监测保护中心2日成立。该中心将承担耕地质量调查、监测、评价、建设、保护、监督及耕地质量数据平台构建等工作,同时承担全国耕地土壤监测体系的建设与业务指导工作。

  据了解,多年来,我国化肥和农药使用量呈双增长态势。据统计,从1979年至2013年,我国化肥使用量由1086万吨增加到5912万吨。2012年到2014年,农作物病虫害防治农药年均使用量31.1万吨。农业资源超强度开发,农田生态环境亮起了红灯。

  耕地质量监测保护中心成立后,将重点监测东北黑土地退化区、华北地下水超采区、南方重金属污染区以及耕地轮作休耕的重点区,准确掌握全国耕地的质量现状。耕地质量监测保护中心将指导各地开展耕地质量建设,特别是加强退化耕地和污染耕地的综合治理,让超负荷的耕地“喘口气”。

  据了解,目前国家级耕地质量长期定位监测点有357个,涵盖35个主要耕地土类、兼顾高中低不同地力水平,涉及主要种植区域和种植制度,省、市、县农业部门也分层建立了耕地质量长期定位监测点,四级耕地质量监测网络初步形成。

+1
【纠错】 责任编辑: 郭洁宇
相关新闻
  • 农业部将建设全国耕地质量监测网络
    经中央编办批准,农业部耕地质量监测保护中心2日成立。这一中心将结合实施《全国耕地质量监测体系建设规划》,构建覆盖粮食主产区和主要农产品功能区的耕地质量监测网络。
    2017-05-02 21:36:01
  • 严查违法占用耕地!国土资源监察加强日常执法
    面对总量仍然较大的国土资源违法问题,有的地方希望通过运动式执法、专项行动等一次性“过关”,却不重视日常执法。这种情况今后将很难继续,
    2017-04-22 10:19:50
  • 农业部部长:全国过半耕地进“两区” 享受定向扶持
    “本质就是把种植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的优势区域相对固定下来。”农业部部长韩长赋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通过差别化定向化扶持政策,以生产粮食等主要农产品为功能,优化农业生产结构和区域布局。
    2017-04-12 07:32:18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中意警方在沪联合巡逻
    中意警方在沪联合巡逻
    “泥巴日”极限挑战
    “泥巴日”极限挑战
    甘肃张掖湿地旅游掀起热潮 帅气武警引人瞩目
    甘肃张掖湿地旅游掀起热潮 帅气武警引人瞩目
    印尼锡纳朋火山喷发
    印尼锡纳朋火山喷发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211209074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