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农业部将建设全国耕地质量监测网络
2017-05-02 21:36:01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5月2日电(董峻、黄垚)经中央编办批准,农业部耕地质量监测保护中心2日成立。这一中心将结合实施《全国耕地质量监测体系建设规划》,构建覆盖粮食主产区和主要农产品功能区的耕地质量监测网络。

  据农业部种植业司司长曾衍德介绍,目前全国耕地质量监测点仅有357个,需要不断完善。耕地质量监测保护中心成立后,将重点监测东北黑土地退化区、华北地下水超采区、南方重金属污染区,以及耕地轮作休耕的重点区,准确掌握全国耕地的质量现状。

  曾衍德说,近年来我国粮食连年丰收,仓满库盈,供应充足,为改革发展大局发挥了“压舱石”的作用,同时也付出了很大代价。农业资源超强度开发,东北黑土地退化、西北地区土壤次生盐渍化等问题突出,南方一些地方耕地不同程度受到重金属的污染,生态环境亮起“红灯”。

  他表示,耕地质量监测保护中心将指导各地开展耕地质量建设,特别是加强退化耕地和污染耕地的综合治理,让超负荷的耕地“歇一歇”,让透支的环境“喘口气”,为农业的长远发展创造条件、留下一片沃土。

  农业部耕地质量监测保护中心是农业部直属公益一类事业单位,承担耕地质量调查、监测、评价、建设、保护、监督及耕地质量数据平台构建等工作,同时承担着全国耕地土壤监测体系的建设与业务指导工作。重点工作包括耕地质量调查评价、耕地质量监测、耕地质量建设、耕地质量保护监督和耕地质量信息化建设等。

+1
【纠错】 责任编辑: 聂晨静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中意警方在沪联合巡逻
    中意警方在沪联合巡逻
    “泥巴日”极限挑战
    “泥巴日”极限挑战
    甘肃张掖湿地旅游掀起热潮 帅气武警引人瞩目
    甘肃张掖湿地旅游掀起热潮 帅气武警引人瞩目
    印尼锡纳朋火山喷发
    印尼锡纳朋火山喷发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76501120907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