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新闻分析:日本“准航母”护航秀用心叵测

2017年05月02日 19:16:49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东京5月2日电新闻分析:日本“准航母”护航秀用心叵测

  新华社记者王可佳

  5月1日,日本政府派出“出云”号直升机驱逐舰高调为美军补给舰护航。这是日本新安保法生效以来,海上自卫队舰船首次为美国军舰护航。

  实际上,“出云”号护航路线就在日本东南至西南太平洋沿岸,美军舰根本无需日方提供“保护”。这出“护航秀”是要加速日美军事一体化进程,并将加剧东亚地区的紧张局势。

  “护航秀”一石多鸟

  据日媒报道,应美军要求,日本防卫大臣稻田朋美首次向自卫队下达“护航”命令。自1日起,日本海上自卫队出动被视为“准航母”的“出云”号直升机驱逐舰为美军补给舰高调护航。

  日方目前所公布的信息显示:“出云”号此次护航路线起于东京湾附近海域,止于濑户内海(四国)附近海域,航路在太平洋一侧;完成护航任务后,双方就此分道扬镳,“出云”号将继续奔赴南海,而美军补给舰将继续前往朝鲜半岛附近海域完成补给任务,补给对象或为日前在该海域与韩国海军进行联合训练的“卡尔·文森”号航空母舰打击群等军舰。

  “出云”号本就计划从5月起赴南海、印度洋进行为期3个月的巡航活动。日本海上自卫队日前也宣布,“出云”号将与另一艘“涟”号驱逐舰同赴新加坡,参加15日在当地举行的国际军舰检阅活动。

  日本前自卫队海将、金泽工业大学教授伊藤俊幸称,此次护航最大的目的是传递出“日美同盟固若金汤”的信号,其象征意义大于实际意义。日媒报道称,日本政府原本计划今年6月落实护航任务。此次借着“出云”号赴南海巡航和半岛危机的“东风”提前实现“首例护航”,既给新安保法相关内容创造了先例,又向美国表了忠心,还能做给朝鲜等周边国家看,可谓一石多鸟。

  被批激化地区紧张

  日前,日本自卫队分别派遣舰船和战斗机与美国“卡尔·文森”号航空母舰打击群进行联合训练。此次,日本政府更是派出“出云”号高调执行护航任务。日美频以“半岛危机升级”为借口,不断加速军事一体化的做法也令各界警惕。

  1日上午,“出云”号从位于神奈川县的横须贺基地出港时,有多名反对人士来到基地附近的公园抗议。抗议团体手举“护航将破坏专守防卫”、“战争不是(解决问题的)答案”、“反对出港”等标语抗议。一名抗议团体成员称,“这不过是政府的一场政治作秀。”

  自日本新安保法正式实施以来,其违宪争议备受日本各界批判。日本首都大学副教授木村草太指出,欲在受到武力攻击前行使武力的做法明显违反宪法,政府所提出的无视宪法的政策即为无视人民的政策。也有反对新安保法的市民团体成员表示,“在安全海域进行护航没有实质意义,只是为了‘坐实’安保法的内容而已。”

  日本流通经济大学教授植村秀树称,执行“为美军护航”的任务本就没有军事合理性,只不过是安倍政府表现对美国追从的一种姿态。

  日本共产党委员长志位和夫指出,日本政府这一决定将激化区域军事对立,一旦美国与朝鲜发生武力冲突,日本将有被迫“参战”的风险。

  屡创先例为修宪铺垫

  2015年9月,安倍政府不顾违宪争议强行通过新安保法案,解禁集体自卫权及推行“驰援护卫”等新任务,进一步放宽了自卫队对武器的使用标准。

  2016年11月15日,日本政府在上期南苏丹维和活动到期后迫不及待地通过内阁决议,正式赋予自卫队“驰援护卫”的任务。同年12月22日,日本政府通过“武器等防护”的运用指针,允许自卫队在“未及武力攻击”的“灰色区域事态”下使用武器对美军等“有助于日本防卫活动”的他国军队进行“护卫”。

  该指针还规定,首次执行“为美军护航”任务或任务发生重大变化时需要经过国家安全保障会议审议。也就是说,有了此次“出云”号护航的先例,一旦美军再次要求护航时,防卫大臣就可全权做主。

  2017年5月3日,日本即将迎来和平宪法70周年纪念。1日,安倍在日本超党派议员团体的会议上称,“在这个值得纪念的时间节点上,我们定将朝着修宪目标迈出历史性的一步。”

  安倍政府不断升级与美军的军事演练,在安保方面更是不遗余力制造先例。然而,这不符合包括日本在内的所有东亚国家的利益,将为区域矛盾激化、国家间关系恶化埋下隐患。

【纠错】 [责任编辑: 王楠楠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71295848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