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问责一起”——财政部严打违法举债担保行为
2017-02-23 19:01:44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2月23日电(记者申铖、郁琼源)“针对个别地区存在的违法违规举债担保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问责一起,绝不允许任何人凌驾于国家法律之上。”财政部预算司有关负责人23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针对近期有关财政部请部分省级政府和中央有关部门依法问责地方违法举债担保行为的报道,该负责人表示,财政部确实于2016年组织相关地区财政监察专员办事处进行了专项核查,并对涉及违法违规举债担保的市县政府、金融机构,依法提出处理建议。

  “此次核查的对象主要是审计署对2015年度中央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报告中反映的违法违规举债担保的地区。”该负责人透露,目前相关地区省(市)委省(市)政府、中央部门正抓紧组织部署核实情况,待核实后严格依法处理和问责。

  天风证券研究所固定收益首席分析师孙彬彬说,财政部此举有利于规范地方政府债务管理,也有利于金融机构和市场提高风控水平。经过债务甄别、置换、清理等一系列的举措,目前地方政府债务风险可控。

  该负责人进一步表示,财政部严打违法违规举债担保行为的决心不会动摇。“下一步将继续强化执法问责,开展专项核查,对违法违规举债担保行为一律依法问责到人,坚决遏制违法违规举债担保行为蔓延,严控地方政府债务风险。”

  同时,将继续强化地方政府债务限额管理、预算管理;依法界定地方政府债务边界,指导省级政府妥善化解融资平台公司等其他债务风险,明确政府和企业的责任,切实做到谁借谁还、风险自担。

  “此外,未来还将加强跨部门联合监管,防范地方政府变相举债和违法担保,引导金融机构提高风险管理水平、依法合规提供融资,规范金融创新行为,避免金融风险与财政风险交叉传染。”该负责人说。

+1
【纠错】 责任编辑: 郭洁宇
新闻评论
    大熊猫雪地玩耍 萌态可掬
    大熊猫雪地玩耍 萌态可掬
    桃花绽放引客来
    桃花绽放引客来
    南海的“鲯鳅之舞”
    南海的“鲯鳅之舞”
    重庆一村庄现“树坚强” 根部成空心后依然存活
    重庆一村庄现“树坚强” 根部成空心后依然存活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211205198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