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内蒙古土右旗:“干得好”就能“上得来”
2017-02-20 10:16:50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呼和浩特2月20日电 题:内蒙古土右旗:“干得好”就能“上得来”

  新华社记者贾立君

  雨水节令刚过,敕勒川便春风送暖,邬心明又开始奔忙。与往年不同的是,他繁忙的身影由本村扩展到了全乡。“没想到我一个农民能成为乡干部,更得好好干。”他表示。

  今年43岁的邬心明,是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土默特右旗(简称“土右旗”)苏波盖乡新营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初中毕业回家务农、勤劳致富后带领村民种大棚蔬菜的他,在不久前的乡镇党委换届中被推选为乡党委组织委员。

  这是土右旗创新换届工作,开启“直通车”的实例之一。辖5镇、3乡、37万人的土右旗,是包头市最大的农业旗县。旗委按照中央和自治区相关精神,拓宽选人用人渠道,从符合条件的乡镇事业编制人员、优秀村党组织书记、大学生村官“三类人员”中,择优选拔出8人进入各乡镇党委班子,树立了重视基层的鲜明用人导向——只要“干得好”,就能“上得来”,让坚守农村的干部思想上有“盼头”、工作上有“奔头”。

  本轮基层党委换届工作中,土右旗严格程序、严明纪律,紧扣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发展需要选人用人,配强领导班子。旗委书记分别与8名乡镇党委书记签订责任状,明确责任追究制度,“挺纪在前,确保清廉换届”;1100多名干部和904名乡镇党代表,签订了换届纪律承诺书,守好纪律底线,确保风清气正。

  旗里严格按照党员大会推荐、初步人选登记、预备人选公示、代表资格审查、大会选举产生“五步走”程序推选代表。其中,由旗委、纪检、检察、信访等7个部门领导组成的代表资格审查工作领导小组,在“联审联查”中对6名代表候选人预备人选及时进行撤换,确保了代表选举的质量。最终,成功选出乡镇党委委员72名、纪委委员40名以及出旗党代会代表183名。

  为防止干部“带病提名”“带病提拔”,土右旗坚决落实“四个凡提必”的要求,对拟提拔或进一步使用人选的干部档案必审、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必核、纪检监察机关意见必听、线索具体的信访举报必查。

  “多方听取意见,是选出‘硬干部’‘没硬伤’人选的重要一环。”土右旗旗委组织部副部长刘祥说,旗委充分发挥换届党委领导和党委把关作用,反复征求各方面意见,在干部提名推荐过程中就把一些“有病”干部排除在外。

  “最关键的是,让工作优秀、公认度高的干部脱颖而出。”刘祥说,土右旗在换届中特别注重干部的日常表现。旗里每年对全体干部进行年初考思路、年中考进度、年尾考业绩“一年三考”,有的环节电视直播述职、现场打分,年终进行综合考核。此次换届把日常业绩作为重要参考依据,使得干部提拔调整的准确度、科学性、群众的认可度进一步提高,一批对党忠诚、能吃苦、敢担当、作风正、实打实干工作的干部走上了领导岗位。

+1
【纠错】 责任编辑: 薛涛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哥哥被捕 三星“长公主”要接盘?
    哥哥被捕 三星“长公主”要接盘?
    美国公园现“火瀑布”奇景
    美国公园现“火瀑布”奇景
    西班牙驸马挪用公款获刑6年 公主被控从犯脱罪
    西班牙驸马挪用公款获刑6年 公主被控从犯脱罪
    NBA:多名NBA球星助阵新秀赛
    NBA:多名NBA球星助阵新秀赛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301120495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