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财经观察:保护主义或再次引发债务危机
2017-02-20 10:08:23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雅典2月19日电 财经观察:保护主义或再次引发债务危机

  新华社记者陈占杰 刘咏秋

  保护主义政策不但可能引发货币战,也可能引发贸易战,并触发新的债务危机,加剧世界经济前景的不确定性,两位希腊经济学教授日前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如是表示。

  位于希腊首都雅典的派迪昂政治经济大学经济学教授梅拉斯说,过去10多年来,极低利率和债台高筑的情况普遍。在这种情况下,美国总统特朗普如果采取扩大政府开支、降低税率和放松金融管制的政策,必将进一步推高已经开始爬升的利率,削弱很多国家的偿债能力,建立在债务资本基础上的经济增长也会受到影响,同时加剧全球经济不平等。

  梅拉斯认为,全球经济和单个国家经济面临的另一个不确定性来自美元等主要货币的走势。他说,由于美元是主要储备货币,如果美元和其他主要货币的汇率频繁波动,全球经济将发生震荡。他还警告说,目前国际贸易的增长率已经低于全球经济的增长率,在这种情况下,如果美国和一些在对美贸易中有较大顺差的国家之间爆发贸易战,后果难以预料。

  雅典大学经济学教授派特拉基斯说,如果特朗普采取强烈的保护主义,那么世界可能进入一个冲突时期。

  派特拉基斯预计,欧元区或是欧盟不会解体,各成员国会更好地分担风险,因为世界发展的总体方向不会改变。他认为,全球化放缓、经济增长速度降低和民粹主义抬头等问题凸显,这些因素带来了挑战。

  梅拉斯说,金融危机凸显了金融体系在全球经济增长中扮演的角色。他说,在各国尤其是西方发达国家,各种各样的金融产品泛滥使得金融体系相对于实体经济来说过度膨胀,在资本积聚的核心领域形成了“信贷泡沫”,并取代了传统上推动实体经济增长的信贷扩张。他说,这种形式的资本积聚天生就不稳定,需要不断进行信贷扩张才能维持,最终导致经济泡沫破裂。

  梅拉斯认为,这场危机清楚表明,完全不受管理、无章可循的金融体系非但无法成为全球经济增长的发动机,反而会变成给全球经济带来可怕和痛苦后果的危险之源。他表示担忧,美国于2010年通过了加强金融监管的《多德-弗兰克法案》,目前特朗普正试图废除这个法案,而这会导致退回到以前监管缺失的状态。

+1
【纠错】 责任编辑: 薛涛
新闻评论
    哥哥被捕 三星“长公主”要接盘?
    哥哥被捕 三星“长公主”要接盘?
    美国公园现“火瀑布”奇景
    美国公园现“火瀑布”奇景
    西班牙驸马挪用公款获刑6年 公主被控从犯脱罪
    西班牙驸马挪用公款获刑6年 公主被控从犯脱罪
    NBA:多名NBA球星助阵新秀赛
    NBA:多名NBA球星助阵新秀赛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301120495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