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专访:促进“一带一路”农业合作需打造中国品牌——访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历史地理研究中心教授韩茂莉
2017-02-17 23:20:18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2月17日电 专访:促进“一带一路”农业合作需打造中国品牌——访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历史地理研究中心教授韩茂莉

  新华社记者王晨笛

  “打造中国品牌对‘一带一路’沿线农业合作来说至关重要。”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历史地理研究中心教授韩茂莉日前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在“一带一路”倡议引领下,中国农作物品种与农业技术“走出去”将迎来重要契机。

  韩茂莉指出,在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展农业合作过程中,需要考虑中外农业发展的共同特点和差异性,通过推进优势技术与品种对接,实现互补共赢,这对中国农业发展将产生深远影响。

  回顾历史,韩茂莉说,中国是农业大国,古代以中国为中心的东亚出产的粟(小米)、水稻等作物,分别通过水路和陆路传入地中海地区与中亚,对人类文明发展作出重要贡献。同样,冬小麦由西亚北非地区经陆上丝绸之路传入中国,并迅速被中国人所接纳,对古代中国文明也发挥了重要作用。

  谈到中外农业务实合作话题,韩茂莉说,“丝绸之路经济带”所覆盖的中亚地区与中国西北地区农业生产有很多相似之处,在耐旱、耐贫瘠的农作物品种,以及高产栽培、优良品种繁育、灌溉工程等农业技术方面,中国具备突出的优势和特色,在不少细分领域与中亚地区拥有广阔合作前景。

  韩茂莉介绍,近年来,农业领域的中国品牌在中亚地区的市场影响力越来越大,具有较高知名度,创造了不少成功案例。

  譬如,中方企业响应“一带一路”倡议在吉尔吉斯斯坦投资开发“亚洲之星”农业产业合作区,将中国科研机构研发的玉米品种育种成功,并推广给当地农民大范围种植。中国的高产玉米品牌让当地农户不仅享受到了中国科技的好处,还得到了收益上的实惠。

  谈到“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农业合作时,韩茂莉表示,这涉及东亚和东南亚地区,而东南亚是主要水稻种植区,中国则拥有漫长的水稻驯化历史,对南亚、东南亚地区的水稻种植影响深远,在农作物品种与技术方面有合作基础。另外,中国与沿线国家在瓜果蔬菜品种方面的差异,也使得彼此农业合作存在互补性,合作前景可期。

  韩茂莉表示,农业领域的中国品牌在“走出去”的同时,也要考虑到绿色、安全问题,只有不断提高安全标准,向国际先进水平靠拢,这样的中国品牌才能真正抓住“一带一路”农业合作的契机,在中外互利合作中逐渐做大做强。

+1
【纠错】 责任编辑: 陈延特
相关新闻
  • 一月份全国农业农村经济稳步开局
    1月份以来,各级农业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和全国农业工作会议精神,抓好关键领域管理优生产、抓好重要节点供给稳物价、抓好新兴业态促增长,农业农村经济开局良好。
    2017-02-17 19:51:34
  • 农村金融如何成为农业农村发展“新引擎”:让亿万农民有地、有权、有钱
    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强调,深入推进承包土地的经营权和农民住房财产权抵押贷款试点。加快农村各类资源资产权属认定,推动部门确权信息与银行业金融机构联网共享。让农民手里的土地,变成可抵押的财产权,让天量农村不动产,换来农村发展的“金融血液”。作为农村发展引擎,农村金融备受关注。
    2017-02-16 07:42:43
  • 全心全意办实事 件件举措暖民心——2016年农业部为农民办实事综述
    今年夏收期间,安徽省怀远县阴雨连连,麦田积水严重,农民辛苦种植的小麦面临着收获的难题。举办农机维修技能师资培训班和农机操作安全师资培训班、农机职业技能鉴定考评员培训班、示范社理事长培训班和农机合作社辅导员培训班,全年培训鉴定农机技能人才总计8万余人。
    2017-02-17 15:50:27
新闻评论
    三亚木棉美丽绽放迎客来
    三亚木棉美丽绽放迎客来
    苏州保洁员地铁站被强吻:保洁换成大爷
    苏州保洁员地铁站被强吻:保洁换成大爷
    韩国最大海运企业韩进海运宣告破产
    韩国最大海运企业韩进海运宣告破产
    领略印度航展之美
    领略印度航展之美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04873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