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全国城管将换统一新服装 官方称不是福利待遇
2017-02-17 06:57:31 来源: 新京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原标题:全国城管要换统一新服装 官方称不是福利待遇

  到今年年底,全国城管执法人员将统一制服与标识。住建部在2月16日召开的新闻通气会上,展示了即将出现在街头的城管制式服装,颜色为藏青及天空蓝色,搭配金色标志。新京报记者在会上获悉,全国的城管执法制服与标志将在今年年底实现统一。

  住建部、财政部已于近日联合印发的《城市管理执法制式服装和标志标识供应管理办法》(以下简称《管理办法》),要求地方各级城市管理部门中从事一线城市管理执法工作的在编在职人员,按照相关供应标准配发制式服装及标志标识。

  住建部城市管理监督局局长王早生在会上介绍,目前《管理办法》文件已正式印发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各地将逐步、分批更换制式服装,要在今年年底实现全国执法制服和标志标识统一。

  另外,《办法》起草过程中,住建部还参考了公安、工商、食药监、海关等统一着装部门的经验做法,先后赴北京、西安、长沙、成都、海口、黑河等14个城市进行了调研,范围覆盖了热区、亚热区、南温区、北温区、寒区、高寒区等全部6个气候区域,明确制服和标志标识的供应种类为帽类、服装类、鞋类、标志标识类、装具类5大类18小类。

  会议现场,两名工作人员身着全套制服进行了展示。服装的颜色为藏青色及天空蓝色,搭配金色标志。王早生介绍,服装功能主要考虑适应城市管理执法工作场所多在户外、街头的实际,便于执勤活动。

  新京报记者注意到,佩戴的标志标识主要采用了国徽、人字飘带、盾牌、牡丹花、橄榄枝等元素。“国徽象征国家,以飘带组成’人’字代表人民,体现了为人民管理城市的理念,盾牌象征依法行政,牡丹花和橄榄枝组成装饰图案,表示城市让生活更美好,五朵牡丹花表示构建权责明晰、服务为先、管理优化、执法规范、安全有序的城市管理体制。”(记者赵实)

  王早生说,长期以来,各地政府出于实际需要,都为城市管理执法人员配备了制式服装和标志标识,但缺乏统一设计管理,标准各自为政,式样五花八门,使用管理不规范,“统一制式服装与标志标识,是优化城市管理工作一个重要体现方式,对于加强城市管理执法队伍正规化建设具有积极作用。”

  王早生说,城市管理执法队伍统一着装,绝不仅仅是“换个形式”,更不是福利待遇,“根本目的是要通过统一服装制式,进一步推进规范执法、文明执法,建设一支管理精细化、执法规范化、服务人性化的城管队伍。”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李志强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191120480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