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挪穷窝、迁福地、过大年”——湖南慈利扶贫搬迁户们的新房春节
2017-01-28 21:27:00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长沙1月28日电 题:“挪穷窝、迁福地、过大年”——湖南慈利扶贫搬迁户们的新房春节

  新华社记者 袁汝婷

  贴上喜庆的春联,摆上瓜子鲜果,窗明几净的新房里,一家人围炉而坐,说说笑笑,收看春节晚会……对于湖南省慈利县零阳镇墨砚村的贫困户张树贵来说,鸡年春节格外令人欢欣,因为这是在新家里度过的第一个春节。

  今年49岁的张树贵,是墨砚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平时务农、打零工为生。他的妻子钟生月残疾,患有眼疾,家中还有一个女儿和78岁的老父亲。张家的房子,过去早已是严重危房,一家人只好借住在亲戚家。

  如今,得益于易地扶贫搬迁,张树贵一家分到了三室一厅一厨一卫的房子,水电全通,终于能在亮堂堂的新房里过个春节。“特别感谢党的好政策,以前以为一辈子都实现不了住新房过新年的愿望呢!”张树贵喜笑颜开。

  2016年7月,扶贫帮扶的责任人给张家送来了一头小猪仔,今年春节,住上了新房的张家,还杀了一头大年猪。

  同样在新房里过春节的,还有建档立卡贫困户王章帝家。34岁的王章帝患有轻微残疾,夫妻双方都在家务农,生有一双女儿,都在读小学。过去,王家住在墨砚村最偏远的大山深处,交通闭塞。为了上学,王章帝的两个女儿每天早晨4点多就要起床,赶路下山。王章帝喜笑颜开地告诉记者,如今,全家人都搬进了有“好几间大屋、水电都好”的新房,离学校也更近了。“女儿每天可以多睡会儿,就是我新年最开心的事!”

  与张家、王家一样,今年春节,墨砚村的乡亲们都显得格外喜庆——节前不久,十七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告别了过去的破木屋、旧瓦房,集体搬进了崭新漂亮的安置房。在青山如翠的背景下,安置房整齐划一,房顶和窗格子还带着些许土家风味。

  位于慈利县西北部边远山区的墨砚村,是慈利县的驻村帮扶村。去年以来,村里一共有21户51人,通过异地搬迁住上了新房,其中绝大多数都是建档立卡贫困户。“挪穷窝迁福地从此安好,换旧貌变新颜不忘党恩”,慈利县委书记邱初开为乔迁新居的村民们写下的春联,在山村新景里格外显眼。

  脱贫攻坚驻村干部、墨砚村第一书记朱常松开心地告诉记者,今年春节,他要被乡亲们的热情“淹没”了。“过去许多村民都修不起房,老房子交通闭塞、电压不稳。现在,从老山村搬下来了,水、电、路全通,这个春节格外敞亮。”朱常松说,因为村民们对新房十分满意,连带着他都“沾了光”。“过年走家串户,村民们杀了年猪、土鸡,见到我们都像见到亲人一样。国家政策好,我们这些在一线落实政策的人,都跟着沾了光。”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新闻评论
    北京地坛庙会开锣迎新春
    北京地坛庙会开锣迎新春
    国有美,君当尽赏;家有爱,吾与之从。| 中国之美
    国有美,君当尽赏;家有爱,吾与之从。| 中国之美
    民众除夕夜撞钟祈福迎新春
    民众除夕夜撞钟祈福迎新春
    长沙:除夕焰火照亮湘江
    长沙:除夕焰火照亮湘江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03911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