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金鸡欢啼盛世春——新春走基层记者走笔
2017-01-28 20:58:33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1月28日电 题:金鸡欢啼盛世春——新春走基层记者走笔

  新华社记者

  在传统鸡年春节到来之际,新华社记者深入农村、铁路一线、棚户区、街道……所到之处无不感受到浓浓的节日气氛和一股喷薄向上的蓬勃力量,记者时时被感动着、鼓舞着!记者记录下了这些感人的故事和人物。

  盛世逢春万物新

  在上海徐汇区天平路街道,董先生一家5点开始吃年夜饭,晚上7点就和妻子及6岁的儿子一起在小区巡逻,宣传禁放禁燃烟花爆竹。“带着孩子也是希望他从小养成习惯。”董先生说。

  如今在上海,吃了年夜饭,做平安志愿者成了不少上海市民迎新年的新方式。据统计,除夕当天,上海全市公安民警全员上岗,带领着30万平安志愿者,走上街面,走进社区,开展全方位守护巡查。

  在多渠道的宣传教育下,不少市民主动上交家中保存的烟花爆竹,一些街道居委会则用小礼品来兑换。除夕前几日,仅杨浦警方收到全区居民主动上交的各类烟花爆竹就达172箱。

  除了鞭炮,烧香等传统年俗也影响着农历新年的环境质量。对此,上海万佛寺以创新的方式引导游客用绿色的方式祈福,游客在除夕夜开始可以通过微信公众号许愿祝福,寺院将筹集100万个新年“微愿”,并捐赠善款100万元给贫困地区,旨在减轻烧香等传统习俗带来的环境污染,避免人员拥挤造成的安全隐患。

  “爷爷,那些人的腿咋那么长呀?”“这是踩高跷哩,裤腿里有高跷,你看着,一会儿他们还会翻跟头,好玩不?”2017年农历大年初一,在河北省邢台市桥东区苏家屯村文化广场上,村民张增军抱着两岁的孙子正兴致勃勃地观看乡艺表演。

  扭秧歌、跑旱船、踩高跷……今年春节前后,邢台市桥东区组织开展近200项文化活动,通过文艺下乡、群众性体育、特色文化等丰富多彩的活动,使广大群众度过一个欢乐祥和、文明喜庆的新春佳节。

  新居里的大团圆

  79岁的宁夏石嘴山市大武口区一棵树新苑居民王仲仁今年春节迎来了“大团圆”,春节前刚从住了42年的棚户区乔迁新居的他,一入住便张罗着给孩子报喜,给老友打电话邀他们来家里聚聚。

  “以前6口人挤在小房子里,冬天要烧炉子,家里环境也不好,不敢邀老伙计们来家里。”王仲仁说。

  走进王仲仁的新家,阳台上几盆绿植长得正旺,一朵小红花含苞待放。客厅里摆着一台55寸液晶电视,茶几上整齐地摆放着瓜子、花生、苹果等零食和水果。

  “搬新房后电器、家具全换了,不烧煤家里干净了,不用再灰头土脸过年。”王仲仁说,搬进铺着瓷砖、刷着乳胶漆的新家,他激动地几夜没睡好。

  记者采访了解到,在石嘴山市像王仲仁一样从棚户区喜迁新居的不在少数。近年来,石嘴山市将棚户区改造作为首要民生工程推进,已累计完成投资165亿元,建成安置房8.1万套,使20余万棚户区居民喜迁新居。

  “上有天,下有地,前后有菜园地,种花种菜随你意。现在的新房子漂亮、干净,大家满意!”四川雅安市天全县始阳镇新民新村63岁的杨才辉兴高采烈地介绍着,村里基础设施也很完善,活动广场、图书室、收留儿童关爱之家、日间照料中心和电影院等一应俱全。

  春节前,在采购年货的时候,杨才辉还特意买回一面五星红旗,升起在自家二楼阳台上。杨才辉说,“人逢盛世,心情天天都像过年一样开心”。

  四川芦山地震后,由于在原址上复建难度大、成本高,当地政府把6个受灾村群众集中安置在新民新村聚居点。

  “我儿子在村里做窗帘生意,今年挣了十多万,儿媳妇在成都开‘嘀嘀’车,加上他们在县城一个小铺面的租金,以及我的退休工资,不仅还清了建新房的贷款,还买了辆20万元的车。”杨才辉说。

  难忘的坚守者

  28日清晨8时,广西电网桂林供电局城中供电分局配电技师陶发义在桂林象鼻山下完成了交接班,这才离开春晚直播现场。

  27日,除夕之夜,桂林漓江之畔的象鼻山作为中国春晚直播的分会场,有500多位保电员工在黑暗中,守护着春晚供电。

  1月初,南方电网的员工就陆续进驻其中。他们冒着深冬的严寒,在冰冷刺骨的漓江里布置供电线缆,在寒气十足的树林里设置应急变电箱……

  变电站里、线路下、配电房里、发电车里、指挥部里……几乎每一个环节都能看到保电人员的身影。

  桂林供电局副局长李永成说:“我们根据春晚供电要求,新增2个10千伏开闭所和5台变压器,并对现场公用供电线路进行改造,核心是万无一失。”

  21岁就进入电力行业的陶发义已经在基层供电局工作了30多年,今年7月将正式退休。原计划不再安排他担任保电工作,但他坚决说:“退休之前,我还真想站好最后这班岗。”

  “李新年,你脸大往后面靠,别挡着福字。”烧猪尾巴、蒸蛋饺、辣椒炒鸭杂……K8725次列车硬座席中间的小桌上,菜已经摆好,车窗的玻璃上贴上了大红的福字,“多事”的列车长潘明非得拍张“全家福”才能开吃。

  中午12点列车从江西九江发车,晚上8点抵达赣州定南。由于是短途,列车没有餐车,这意味着大伙有一顿饭要从家里带,一顿要“挨饿”到晚上八九点到站才能吃。“平时同事们带咸菜,下饭还不太容易坏,但年夜饭不能马虎。”“好吃”的李新年专门去市场买菜,在家里做了丸子和辣椒炒鸭杂带上车。

  “全车15个工作人员,38名旅客。”让列车员张良光记忆深刻的是,曾经有一次除夕,自己执勤的列车上只有一名旅客,工作人员邀请其一起参加列车年夜饭,旅客拿出包里的吃的,也啃了大半碟张良光做的猪尾巴。在调班到K8725次列车之前,张良光一直担任餐车上的大师傅,最拿手的菜是红烧猪尾巴。

  跑了35年列车,潘明已经习惯了在列车上吃年夜饭。“和同事们在一起热闹,但家人还是盼着能一起吃顿年夜饭。”(记者何丰伦、高皓亮、何晨阳、高博、吴文诩、潘旭、朱翃)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李志强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191120391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