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天气很冷,但大家心是热的”——新疆呼图壁地震灾区春节见闻
2017-01-28 21:12:39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乌鲁木齐1月28日电 题:“天气很冷,但大家心是热的”——新疆呼图壁地震灾区春节见闻

  新华社记者 尚升 马锴

  凛冽的寒风,掠过静寂的天山北坡。皑皑的白雪,裹着震后的呼图壁大地。

  27日是中国农历大年三十,新疆呼图壁县“12·8”地震灾区仍处在今冬天气最冷阶段。

  当日上午,记者来到呼图壁地震雀尔沟镇受灾群众安置点采访时,阵阵寒气袭来,冻得行人加快前行的脚步,但走进受灾群众倪国庆的安置房内,却是热乎乎的。

  倪国庆被安置的三间砖混结构新居门窗严实,虽然没有生炉火,却一点都不冷。他指着新铺的地板说,屋里有地热供暖,温度能达到20多摄氏度,不用担心冬天冷,这些都是政府免费供应的。

  “在这里越冬很暖和,过年的大米、面粉、食用油都是政府免费发放的,下午我再去市场上买些肉,年货就备齐了。”倪国庆说。

  雀尔沟镇是呼图壁县“12·8”地震中受灾最严重的乡镇之一,全镇共有354户需要集中搬迁安置。记者采访了解到,赶在春节之前,大多数受灾群众都搬进了安置房。

  虽然已经是四九天,当地气温依然寒冷,最高温度只有零下9摄氏度,最低温度降到了零下16摄氏度。

  记者下午来到大丰镇受灾群众姜卫己家里时,正赶上当地地震安置办工作人员到他家里帮忙贴春联、挂福字、送台历,众人还围在一起包饺子。屋外天寒地冻,屋内暖意浓浓。

  “自从搬进安置房,过年、越冬都没有问题,从没觉得冷过。”姜卫己说。几天前,为保障地震灾区群众温暖过冬祥和过节,当地政府为他们送来500元的慰问金。“都说过年冷,但有政府无微不至的关心,大家心里都热着呢。”

  “12·8”地震后,大丰镇有部分房屋倒塌,部分房屋墙壁开裂成危房,当地政府将这些受灾群众妥善安置,准备今年开春后在雀尔沟镇哈拉坝开启重建,而此之前,像姜卫己一样的受灾群众已陆续搬入位于呼图壁县城的安置房里。

  记者来到雀尔沟镇受灾哈萨克牧民库丽木汗家里时,她正在做饭,“过去只听说受灾群众住帐篷、板房,今年我们住进了条件这么好的安置房,还有政府送的面粉、大米和清油。”对于党和政府的关怀,她一件件说给记者听。

  天虽然冷,可房子里是暖的,心是热的,这个冬天对库丽木汗来说,过得很踏实,“对政府没有啥的要求,就是一颗感恩的心。”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新闻评论
    北京地坛庙会开锣迎新春
    北京地坛庙会开锣迎新春
    国有美,君当尽赏;家有爱,吾与之从。| 中国之美
    国有美,君当尽赏;家有爱,吾与之从。| 中国之美
    民众除夕夜撞钟祈福迎新春
    民众除夕夜撞钟祈福迎新春
    长沙:除夕焰火照亮湘江
    长沙:除夕焰火照亮湘江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0391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