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只为点亮万家灯火”--国网山东电力潍坊“带电超人”春节值班小记
2017-01-28 21:11:14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济南1月28日电 题:“只为点亮万家灯火”——国网山东电力潍坊“带电超人”春节值班小记

  新华社记者 于佳欣

  除夕夜,爆竹声震耳欲聋。20多米高的铁塔上,“扒”着两位电力人。他们正在用操作杆,努力摘除一块被风吹得狂舞的塑料布。

  十多分钟后,异物被成功摘除。从铁塔上爬下来的一位电力人毕盛伟告诉记者,“天气预报显示这两天有雨,塑料布可能造成线路跳闸,不及时取下会影响供电安全。”

  这是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潍坊供电公司带电作业班组除夕当天工作的一幕。今年29岁的毕盛伟已经连续四年春节值班了。他所在的带电作业团队中,共有16个人,平均年龄不到32岁。

  在春节这个阖家团圆的日子里,总有这样一群带电作业人,因为他们的坚守,让百姓在春节期间享受到不停电的温暖。

  这个带电作业班,是国网山东电力系统首个“许振超班组”,肩负着潍坊市所有8800余公里输配电线路的带电作业和抢修。其中的每个人都练就了“一系牢”“一杆准”“一声辨”“一把刀”等7项绝活,为的是在带电操作中最快、最精准地完成检修。

  检修完毕之后,时钟已经指向了晚上9点。打开手机,毕盛伟看到爱人发来的一条微信,告诉他,饭菜已经准备好了,在家等他回来吃饭。

  说起家人,毕盛伟感觉十分愧疚。“有好几次节日本来说好回去,结果因为临时工作原因,没有回家陪她过节,她却从没有一句怨言,对我十分理解和支持。”

  高空舞者,剑胆琴心。——这八个字是对这群带电作业人的最好诠释。每天与几万伏甚至几十万伏的高压电“共舞”,对于他们来说,过硬的技术、冷静的心理,安全的操作成为首要工作。

  当天值班的另一位老师傅于金亮工作已有20余载,回忆起20年春节值班生涯,他颇有感慨。“虽然常常不能跟家人团聚,但一想到为了保证老百姓春节正常用电,就觉得这算不了什么。”于金亮说,“我们存在的意义就是让电力客户感受不到我们的存在。”

  这一班组在2016年全年累计带电作业9229次,带电抢修554次,带电消除缺陷488次,减少停电3457余万千瓦时,避免全市30万余用户停电,为千家万户带去了光明和温暖。

  “不停电就是最好的服务,也是我们电力人最好的新春愿望。”潍坊供电公司总经理王训杰说,这些精益求精的电力工匠们几十年坚守铁塔银线,只为点亮万家灯火。

点击查看专题
点击查看专题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北京地坛庙会开锣迎新春
    北京地坛庙会开锣迎新春
    国有美,君当尽赏;家有爱,吾与之从。| 中国之美
    国有美,君当尽赏;家有爱,吾与之从。| 中国之美
    民众除夕夜撞钟祈福迎新春
    民众除夕夜撞钟祈福迎新春
    长沙:除夕焰火照亮湘江
    长沙:除夕焰火照亮湘江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03911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