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重点生态区"产业再造"烦恼:基层担心考核"吃亏"
2017-01-23 15:06:12 来源: 《瞭望》新闻周刊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原题:重点生态区“产业再造”有何烦恼?

  ◆占国土面积53%的重点生态功能区的676个县市区,一些传统产业需关停并转,但产业新动能不足

  ◆ 针对生态功能区考核差异化不够,基层担心考核“吃亏”

  ◆ 随着产业准入负面清单实施,产业禁、限将成“硬杠杠”,但生态补偿不到位

  ◆ 考核评价“不唯GDP”不等于“不要GDP”,而是要实现“分场比赛”:开发区域与开发区域比,生态功能区与生态功能区比,并配套不同的考核评价标准

  ◆ 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考核权重,应向生态环保、绿色产业发展、扶贫开发成效等倾斜

  关于“重点生态功能区”

  重点生态功能区是我国提高生态产品供给能力、保障国家生态安全的重点区域。目前,我国纳入重点生态功能区的县市区已有676个,占国土面积的53%,这些地区相对落后,但承担着经济发展与生态保护双重使命。

  近日,《瞭望》新闻周刊记者调研了解到,随着调结构、去产能进程加快,部分重点生态功能区已进入“产业再造”阶段:一些传统产业因不符合生态保护要求、区域功能定位,需关停并转或限制准入,旧有增长动力在消退;新产业总体规模偏小,仍处于培育阶段,支撑发展的产业新动能仍显不足。

  本刊记者采访发现,对于重点生态功能区而言,“产业再造”期既是付出转型代价的阵痛期,也是产业结构调整的关键期。基层地方干部和相关专家建议,在严格产业准入的同时,国家应从传统产业升级改造、新产业培育发展两方面着力,推动符合绿色发展要求的产业成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新支点。

  就业民生双重转型压力

  在陕南部分地区,《瞭望》新闻周刊记者采访发现,作为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水源地,目前基层干部群众已普遍形成“保障清水供京,也是保护自己母亲河”的共识。但同时,作为秦巴山区连片特困地区,陕南生态保护与加快发展之间的矛盾突出,在倾力保证供水大局前提下,经济发展与群众持续增收也面临考验。

  汉中市南水北调办主任王义频为本刊记者介绍说,近年来为了保护生态环境,汉中主动作为,取缔和关停企业90多家,每年影响利税近20亿元,而关闭前该市2014年地方财政收入仅有40亿元。

  不仅在工业领域,在农业方面,转型代价也不小。陕西省商洛市南水北调办公室副主任杨卫说,作为山区,商洛占农村人口1/3的养殖户,因划定禁养或限制区而放弃养殖。养殖户以年均5%的速度减少,人均收入减少千元左右。

  地处秦巴山区腹地的重庆市城口县曾经“一锰独大”,锰矿及相关产业利税一度占当地财政收入7成以上,高峰时“吃锰饭”的人口近万人。近年来由于市场不景气,加之地方为保护生态主动调整,2013年以来城口县关闭了全县2/3的锰矿井。县经信委主任王广坦言,产业调整伴随着阵痛,在这期间,锰矿相关行业有3000多人临时失业,政府财政不仅减收,还要补偿关闭矿井,这成了新的财政负担,让本就薄弱的基层财力压力更重。

  在部分重点生态功能区,在主动淘汰高污染、高耗能、产能过剩产业的同时,一些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的替代产业也在培育中,但总体仍处于投入阶段,规模偏小,带动力不强,难以支撑区域经济持续发展。

  “三峡移民搬迁以来,县里100多家工矿企业关闭破产,产业空虚问题一直很突出。曾有一段时间,全县产业几乎是‘一煤独大’,既不健康更无法持续。”重庆市奉节县发改委副主任韩礼刚说,煤矿等企业按照“去产能”要求,大部分要被关闭,旧有产业规模在萎缩。特色效益农业、农产品加工业等新产业总体还处于投入期,同时受制于规模小、缺少龙头企业或龙头项目带动等因素,虽然有了发展规划,但具体实施还有难度。

  本刊记者采访发现,也有一些地区在实施产业结构调整中,GDP、财政收入等经济指标并不难看,重要原因还是依靠交通、房地产等固定资产投资在拉动经济指标,而绿色经济发展的成效还没有完全体现出来,需要有一个较长时间的培育期。

  基层干部考核顾虑难打消

  基层干部坦言,严格产业准入,实现绿色发展,是重点生态功能区转型的必然选择和方向。但不少人也有担忧:目前针对生态功能区考核差异化不够,一些地方的工业经济指标等与开发区域还在同台“比武”。担心负面清单实施后,在考核上“吃亏”。

  “从内心来讲,我们愿意把主要精力和资源投入到绿色、环保的产业上来,将一些高耗能、技术落后的产业逐步淘汰。”在实施产业限制准入政策时,一些基层干部心里也犯难,“但从现阶段来看,禁、限产业也在贡献着财税收入,吸纳了不少就业人口。如果关停并转,工业产值、财税萎缩,考核上过不了关,地方干部也不好向上面交代。”

  基层干部向《瞭望》新闻周刊记者坦言,作为生态功能区域,虽然近年来上级考核评价体系也在调整,但GDP、财政收入、工业增加值等指标权重仍然很重,而且对总量和增幅都有考核,“一些干部面对污染、耗能产业时,口头上说要调整结构,甚至关停并转,但心里又认为不能关,真的很矛盾。”

  采访时,基层干部向本刊记者呼吁,实施产业准入负面清单要和调整考核“指挥棒”直接挂钩,这样才能打消基层顾虑,坚定地方政府向绿色产业转型的信心。

  “考核评价‘不唯GDP’不等于‘不要GDP’,而是要实现‘分场比赛’:开发区域与开发区域比,生态功能区与生态功能区比,并配套不同的考核评价标准。”云南省绥江县县长马康凤认为,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考核权重,应向生态环保、绿色产业发展、扶贫开发成效等倾斜,做到科学考核、合理考核。

  生态“硬杠杠”遭遇补偿“软指标”

  《瞭望》新闻周刊记者在部分重点生态功能区采访发现,随着产业准入负面清单实施,产业禁、限将成为“硬杠杠”,一些地区旧有的增长动能在消退,新的产业培育并成为支撑区域发展新动力,还需要一段相对较长的时间,在这个过渡期,就更需要国家、省级完善生态补偿机制,鼓励地方转型发展。

  综合一些地区基层干部观点,目前生态补偿还存在一些问题:

  一是生态补偿投入不足,补偿范围窄、标准偏低,难以完全体现重点生态功能区为生态建设、绿色发展做出的贡献。以林业领域的天然林保护为例,在一些地区,按照政策,群众种植生态林,一年仅有每亩15元的管护经费;种植经济林的,还无法享受生态补贴。而农民造经济林一般3年才能见效,后续销售、自然灾害防控等还会遇到不少问题,增绿之后如何“守绿”依然是不小的难题。

  二是补偿方式简单,主要集中在中央、省级财政转移支付上,缺乏流域间、区域间横向生态补偿。碳汇交易、排污权交易、水权交易等市场化补偿方式还处于起步阶段,规模较小。2015年甘肃省在石羊河流域曾试点开展农户间水权交易,武威市凉州区完成交易241起,交易水量468万立方米,交易金额约98万元,规模还比较小。

  更进一步看,各地生态补偿标准、生态服务价值评估核算体系、生态环境监测评估体系建设滞后等问题尚未取得共识,缺乏统一、权威的指标体系和测算方法。这些都是对重点生态功能区完善生态补偿机制的制约因素。

  基层干部向本刊记者呼吁,要使生态补偿不成为“软指标”,除了要提高投入标准、完善补偿方式、加快生态补偿立法等之外,当务之急还要在两方面着力:

  首先,在重点生态功能区率先尝试建立生态价值测算指标体系,以全面、科学反映各地生态功能价值。尤其要从国家、省级层面建立统一、权威的指标体系和测算方法,这样才能使生态补偿标准、渠道更加科学化、精准化。

  其次,在重点生态功能区加紧制定生态质量评估与生态补偿挂钩机制,明确生态补偿奖惩政策导向,使生态稳定、改善的区域得奖励,变差的被惩罚。例如,云南省就通过建立全省环境监测标准化体系,每年公布各地生态质量评估结果,并进行奖惩。

  2015年度,云南对生态环境变差的9个县扣减生态补偿资金0.98亿元,对变好的21个县奖励0.27亿元,同时将生态考核奖惩原因和结果进行全省通报,取得了很好的效果,有示范价值。

  “渴望”完善配套政策

  采访中,一些基层干部群众向《瞭望》新闻周刊记者表示,区域生态化不等于产业空虚化,经济社会发展需要有力的产业支撑。在新旧发展动能转换,产业结构调整的关键期,除了优化政府考核导向、完善生态补偿机制之外,产业培育方面也应重点着力:

  其一,一些旧有存量产业不能一弃了之,而应该积极推动其转型升级,国家可以考虑设立重点生态功能区产业转型发展引导基金,在提升产品品质、技术改造、节能降耗等方面给予倾斜扶持,在更高门槛、更高水平上实现产业突围。

  重庆市城口县锰矿资源富集,但以往产品集中在初级、低端领域,产能严重过剩,面临转型升级的重任。“不同于以往的大路货,现在县里企业正在围绕锰基复核合金技术进行科技攻关,这一创新产品研发成功后,可以成为高端钢、特殊钢材的添加剂,附加值高、市场需求旺盛。”王广告诉本刊记者,城口县是国贫县,财力非常吃紧,对这一关键领域的科研项目,地方政府好不容易才挤出了20万元补助,几乎是杯水车薪。类似这样事关转型的关键项目,就应该从国家、市级层面得到更大的扶持。

  其二,对于符合绿色发展、科学发展要求的新产业,应该结合地方特色和资源禀赋,在强化产业财政扶持的同时,重点从金融、用地、人才等方面着力建立政策体系,引导国有、民营企业积极布局,真正夯实重点生态功能区域产业发展基础。

  韩礼刚认为,重点生态功能区要实现绿色发展,不能一味盼着国家生态转移支付“输血”,更要靠新兴产业培育实现自我“造血”。例如,奉节地处大巴山区,中药资源丰富,市场潜力大,在实施产业准入负面清单的同时,如果能实施倾斜性政策,推动类似中药研发、加工等企业布局,地方产业转型发展之路,会走得更平稳。(刊于《瞭望》2017年第4期 记者丨李松 吉哲鹏 陈晨)

+1
【纠错】 责任编辑: 陈俊松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音乐图刊】回家的路 驿动的心
    【音乐图刊】回家的路 驿动的心
    “小高妹”的春运值守
    “小高妹”的春运值守
    印度安得拉邦列车脱轨事故已造成至少39人死亡
    印度安得拉邦列车脱轨事故已造成至少39人死亡
    七彩梦幻“冰世界”
    七彩梦幻“冰世界”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311203686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