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林业局:生态移民不一定导致文化传统、生活习惯丢失
2017-01-22 13:07:2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资料图:2012年,内蒙古东达生态移民新村生态养殖创收。陆欣 摄

  国家林业局副局长张永利22日表示,通过生态移民的办法,让生态非常脆弱地方的人民先有一个好的生存发展条件,然后才能使他们的文化、生活习惯等更好地传承。生态移民并不一定必然导致文化传统、生活习惯的丢失,不能把这两个简单地对立起来;如果做好了,反倒促进其延续。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22日举行新闻发布会。有记者提问,前段时间有国外记者报道中国荒漠化治理当中的生态移民问题,使少数民族放弃了自己的传统文化和生活习惯。如何看待这个问题是如何?林业局是否有相关的措施?

  国家林业局副局长张永利表示,凡是牵扯到生态移民的地方一定是生态非常脆弱,不具备起码的人类生存发展的条件,或者经过努力、经过治理仍然不太具备人类生存发展的条件的地方才开展生态移民。连基本生存条件都没有了,文化传统、生活习惯靠什么来存在?过去有一句话叫“皮之不存,毛将焉附”,通过生态移民的办法,让这些地方的人民首先有一个好的生存发展条件,然后才能使他们的文化、生活习惯等得以于更好的传承。

  他进一步指出,生态移民并不一定必然导致这些文化传统、生活习惯的丢失,不能把这两个简单地对立起来。如果做好了,生态移民反倒是促进了文化传统、生活习惯的延续。

  对于这一问题,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副主席王玉明表示,生态移民首先是生存环境非常恶劣,不适宜人生存的地方进行搬迁,搬迁以后生活有改善,整体水平得到了提高。另外搬迁都是在自愿的基础上进行的。

  他介绍了内蒙古实践的经验: 一是搬迁与生态治理的项目相结合。这么多年来,内蒙古按照国家的要求,对生态恶劣地区实行搬迁,已经累计搬迁了20多万人,按照精准扶贫的要求,内蒙古还要搬20多万,这些搬迁都有相应的资金保障。二是搬迁与产业发展结合起来,搬迁一般都是从不适宜人类生存的地方搬迁到有产业的地方,搬迁以后有了产业,有了收入,生活就有了比较大的变化。三是搬迁跟我们社保制度进一步的健全相结合。比如现在搬迁有一部分人就进城或者投亲靠友,有一些比如说年龄大的,他能够拿到社保,子女在城里就跟着进城,这样生活更好了。还有一部分是搬迁与城乡一体化进程相结合。内蒙古作出统一规划,逐步加快城镇化建设的步伐,有一些人随着城镇的发展、就业的增加进入城镇。总的看,沙区荒漠化地区的搬迁对搬迁的老百姓是有利的,大家是愿意的。

  他称,至于民族文化和传统的保留,现在看不会因为地域的变化和他的生活方式改变,也不会因为他搬迁把他们的文化丢失了。在这方面,政府加以重视支持就可以了。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新华
相关新闻
  • 国家林业局:中国荒漠化和沙化程度“双减轻”
    2014年与2009年相比,全国荒漠化和沙化面积呈现“双减少”,分别减少12120平方公里和9902平方公里;荒漠化和沙化程度呈现“双减轻”,均呈现由极重度向轻度转变的良好趋势。
    2017-01-22 11:10:22
  • 从土地的城市化到人的城市化
    今后一二十年中,如果我国城镇化率不断提高,每年将有相当数量的农村富余劳动力和人口转移到城市,这将带来投资的大幅增长和消费的快速增加,并给城市发展提供多层次的人力资源。因此,城镇化是我国经济可持续发展的主要引擎。
    2017-01-22 08:27:01
  • 我国首次明确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实行终身责任制
    记者18日从环境保护部获悉,我国首次发布《污染地块土壤环境管理办法》。
    2017-01-18 19:30:06
新闻评论
    武汉一次性爆破19栋楼
    武汉一次性爆破19栋楼
    驯鹰
    驯鹰
    沙佩科恩斯空难后再出发
    沙佩科恩斯空难后再出发
    2017柏林国际绿色周开幕
    2017柏林国际绿色周开幕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8811203624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