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江苏徐州:“百年煤都”的生态涅槃
2017-01-18 20:38:55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南京1月18日电 题:江苏徐州:“百年煤都”的生态涅槃

  新华社记者 陈刚

  跨入新年,有着百年采煤史的江苏徐州迎来了一项殊为不易的荣誉——2016年中国人居环境奖。这座曾以黑灰为“主色调”,因矿山污染、脏乱难治闻名的“煤都”,经过生态修复、污染治理和景观构建,实现了由“一城煤灰半城土”向“一城青山半城湖”的蜕变:天蓝水清宛若江南北移,公园美景引来健身的人群,棚户区居民也实现了“出棚住楼”。

  “城市伤疤”变生态亮点

  长期开山采石,70%山体遭受严重破坏;输出煤炭电力,留下2万多公顷采煤塌陷区。高强度资源开采留下的“城市伤疤”,一度是徐州之痛,面对群众改善人居环境的强烈愿望,“猛药去沉疴”也成了徐州的选择。

  去年11月29日,位于徐州贾汪区大吴镇的旗山煤矿正式完成封井工作。这是当年江苏省为化解煤炭产能实施关闭、封井的最后一座煤矿。至此,“煤城”徐州的城区再无可生产的矿井。

  昔日荒凉的采煤塌陷地,更是摇身变为湖水盈盈、杨柳依依的湿地景区。潘安湖湿地公园还先后被评为国家水利风景区、国家湿地公园、国家生态旅游示范区。徐州市区42处253公顷采石宕口经过修复,恢复率达90%以上,金龙湖宕口公园被誉为全国废弃矿山治理的典范之作。

  早在10多年前,徐州市便着力实施退建还山、退渔还湖、退港还湖等工程。十里杏花村、小南湖生态区、滨湖公园、珠山文化景区次第展现出“精致、细腻、整洁、有序”的环湖临山公共空间。

  多年来,徐州市每年财政投入生态项目建设资金数十亿元,并在加快产业提档升级、淘汰落后产能过程中,深化工业污染治理,对环保不达标的企业坚决予以淘汰、关闭、转产,并在主城区范围内全面淘汰燃煤锅炉。

  生态惠民促安居乐业

  在“人居环境奖”创建之初,徐州市就明确,不仅要拿到这块“金字招牌”,更要以此改善城市设施、美化城市环境、提升城市风貌,让广大市民在整洁优美、和谐有序、文明现代的城市安居乐业。

  生态修复之外,结合棚户区、城中村改造,当地重点建设老城区绿化薄弱地区,大幅增加公园数量。老城区10亩以下的拆迁地块不再出让,全部用于街头绿地建设;云龙湖景区背山观湖的最好地块不再开发,把最美的环境留给市民共享。

  如今,徐州实现了市民出行500米就有一处5000平方米以上的公园绿地的目标。这样的公园绿地在市区已有170多个,城市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16.5平方米。

  在此次“中国人居环境奖”获奖名单中,徐州所获综合奖涉及的基本考核体系则包括居住环境、生态环境、社会和谐、公共安全、经济发展、资源节约等6大类65项指标。

  以居住环境改善为例,在上世纪50年代到80年代初,徐州上千家重化工企业在城区陆续建起大批职工住宅,因年久失修渐成棚户区。当地适时将棚户区改造作为江苏省振兴徐州老工业基地重大战略部署的重要内容,市区已累计实施棚改项目775个、面积3210多万平方米,彻底解决了16万户棚户区居民吃水难、如厕难、行路难等问题,实现了“出棚住楼”、安居乐业。

  更高标准谋全面振兴

  生态建设没有终点。在经济总量快速增长、城镇化率持续提高、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升的背景下,徐州将人居环境建设作为促进经济发展、改善生态环境、提高民生福祉的重要抓手。

  连日来,徐州市正在强力推进一项名为“两减六治三提升”的专项行动,这是江苏省推进的以减少煤炭消费总量和减少落后化工产能为重点,提升生态保护水平、环境经济政策调控水平、环境监管执法水平的最新部署。

  在此过程中,徐州市制订了包含11个方面的“行动方案”,确定了到2020年全市PM2.5年均浓度比2015年下降22%、国家考核断面水质优Ⅲ比例达到66.7%等具体目标。

  开展大气污染防治“百日攻坚”、加快取缔违法违规生产、大力推进清洁能源发展、更大力度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一系列具体的举措正在落地。

  记者了解到,徐州将拿出背水一战的勇气治理大气污染、壮士断腕的魄力整治重点行业、动真碰硬的举措压降煤炭消费,以更高标准、更高质量推进老工业基地全面振兴。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新闻评论
    北京降雪
    北京降雪
    “95后”糖艺师的“甜蜜”事业
    “95后”糖艺师的“甜蜜”事业
    墨西哥校园枪击事件致1死4伤
    墨西哥校园枪击事件致1死4伤
    冷空气来袭 北京部分地区降小雪
    冷空气来袭 北京部分地区降小雪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03396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