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旅游部门提醒:旅游预售卡风险大购买需谨慎
2017-01-22 08:49:49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天津1月22日电(记者孟华)春节假期临近,各地一些旅行社趁机宣传推出“旅游预售卡”“旅游充值套餐”“旅游贵宾卡”等预售类旅游产品。对此,天津市旅游质量监督管理所提醒广大消费者,旅游预售卡风险大,购买需谨慎。

  目前市面上旅游预售卡的价格一般都很高,在万元甚至两三万元左右,使用有效期为1—3年,卡内含国际国内多款旅游产品打包出售,购买者可以在期限内选择规定的几条线路参团,不需另行支付团费。套餐内旅游产品价格表面只有原价的3—4折甚至更低,因此非常吸引游客眼球,然而,实际使用过程中游客的利益很难保证。

  天津市旅游质量监督管理所负责人介绍,预售类旅游产品价格之所以比市场价低,是因为这类产品出行周期较长,多数产品仅可在旅游淡季使用,旅游企业可以通过预售模式,以极低的价格提前很长时间获得这部分资源,使旅游产品成本大幅下降。

  天津市旅游质量监督管理所提醒广大游客,表面看游客购买旅游预售卡可获得较大的优惠,然而这种预付的方式存在巨大风险。

  首先是买卡容易退卡难。游客一旦购买旅游预售卡,就无法轻易退卡终止消费,如不能在有效期内消费卡内金额,逾期后卡内余额也难以退还。

  其次还存在旅行社承诺容易兑现难的问题,游客受商家的高额折扣、免费体验、精美赠品等吸引而办理预付卡后,往往发现很多商家的承诺变成了“空头支票”,游客甚至根本找不到合适的产品去消费预售卡。而且这类旅行通常旅行社结合报名情况再组织相关线路出游,因此具有极大不确定性,游客能否真正成行还是未知数。

  同时,旅游预售产品在出行时间方面受限多,例如黄金周、小长假期间等往往不能使用,使用时间一般都在淡季,甚至有一些产品是在旅游目的地风景最差的时段,游客旅游的整体感受也会大打折扣。

  为降低费用,发行预售卡的旅行社在各环节中尽量压缩成本,比如航班选择价格低的中转航班或“红眼”航班,在景点游览中也多是外观,线路中充斥着各种自费项目和购物环节,正所谓“羊毛出在羊身上”。

  最关键的是部分预付款消费未签订具体合同,或者签订的合同对双方权利、义务、服务内容、服务时间等约定不明确。一旦发生消费纠纷,游客难以有效维权。

+1
【纠错】 责任编辑: 薛涛
相关新闻
  • 旅游局掀史上最严“整肃风”:北京中华民族园等55家被取消4A级景区
    在国家旅游局督促和指导下,今年下半年,各地旅游部门启动了对全国4A级及以下景区的集中复核检查,掀起了一次最严厉的景区整治。未来,国家旅游局还将面向旅游管理部门、景区、专家和第三方机构广泛开展培训,优化复核监管机制,让景区监管走向制度化和常态化。
    2016-12-06 17:44:37
  • 三亚通报旅游违法违规案件 大巴跨界抢业务被查
    岁末年初,正值三亚旅游旺季。为提高旅游服务水平,让游客享受更优的旅游环境,三亚持续开展明查暗访行动,从严查处旅游违法违规行为为。12月26日晚,三亚市民游客中心再次通报三起旅游违法违规案件。
    2016-12-27 16:42:55
  • 我国拟修订旅行社条例 禁止强迫旅游者购物
    28日,国务院法制办就《旅行社条例(修订草案送审稿)》公开征求意见,强化了对旅行社指定具体购物场所和另行付费旅游项目的监管。
    2016-11-28 23:35:48
新闻评论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3011203599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