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居延海重生记
2017-01-12 23:37:18 来源: 新华社
分享至手机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碧波再现

  上世纪90年代后期,中国北方沙尘暴频发,额济纳绿洲的生态状况受到关注。为了抢救和恢复额济纳绿洲的生态环境,保护北疆重要的生态屏障,2000年,国务院作出黑河跨省分水的决定,水利部随即成立黄河水利委员会黑河流域管理局,并建立了黑河水量统一调度制度。

  “实施分水之前,黑河沿线引水口一个挨着一个,灌溉农田,发展工业,城镇饮水,你抢我争,水还没到居延海,就抽没了。”齐金花说,实行水量统一调度后,甘肃、内蒙古境内的60多个引水口被关闭,为下游留出“生命之水”。

  分水制度的成效立竿见影。随着地下水位的恢复,2003年,已消失11年的东居延海湖盆首次过水,并且蓄积起稳定的水面。从2004年8月至今,湖面再未干涸。

  据额济纳旗水务局提供的资料,2015—2016年度,黑河调度290天,进入额济纳旗境内的水量达到9.83亿立方米,比历年平均水量多出4.28亿立方米,这是自黑河分水以来,来水天数、下泄水量、灌溉草牧场最多的一年,生态效益进一步显现。

  “2016年,不光是东居延海的水面扩大了,我们还利用来水,灌溉了林地、草地109.6万亩,比2015年多灌溉29.3万亩。”额济纳旗林业局副局长雒金玉说。

  令人欣喜的是,消失已55年的西居延海,2016年湖盆也大面积过水,只是由于干涸太久,水很快就渗干了,未能形成稳定的水面。

  虽然居延海的湖面未能恢复到历史上的水平,但是黑河来水量增加,使当地的生态状况明显改善。

  额济纳旗胡杨林,是世界上仅存的三大胡杨林之一,也是当地的标志性景观。每年秋季,金黄的树叶,吸引众多游人前来观赏。前些年,由于生态恶化,胡杨林面积快速萎缩。

  58岁的蒙古族牧民达布希拉图,童年时曾跟父母住在居延海南侧20多公里处的胡杨林里。“小时候,黑河水很大,到了春天和夏天,波浪滚滚,居延海水多得一眼看不到头,胡杨树长得也非常茂盛。后来,水没了,很多树枯死了。”

  老人回忆说,到了1981年,他们家连找水吃都难,只好搬到了近50公里外的镇子上住。“去年水大,胡杨林里有些小河沟竟然也有水了。”达布希拉图告诉记者,去年秋天,他专门回去看了看老房子,还跟水务局的人一起,清理了树林里沙石掩埋的河道,好让更多的胡杨树喝个够。

  雒金玉说,资料显示,历史上额济纳胡杨林面积达上百万亩,到了上世纪50年代初,已萎缩到70万亩左右,在实施分水工程前,已经进一步缩减到约39万亩。在黑河水的滋润下,经过十几年的休养生息,目前已经恢复到44.41万亩。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1
【纠错】 责任编辑: 余南
相关新闻
  • 祁连山下架“天梯”——记空军西安飞行学院某旅机务大队官兵
    60多年前,空军西安飞行学院某旅的前身培养出王天保、张积慧、韩德彩等战斗功臣。60多年来,135批、3000余名飞行学员从这里飞上蓝天,“英雄航天员”费俊龙、三夺“金头盔”的蒋佳冀等名字璀璨夺目……
    2016-10-12 00:02:04
  • 甘肃全面清查和整治祁连山生态环境
    新华网兰州10月1日电(记者范培珅 )环保部和国家林业局就甘肃祁连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保护存在的问题9月28日约谈甘肃省相关城市和部门后,甘肃省高度重视,要求全面清查和整治祁连山生态环境,对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将严肃追究责任,涉嫌犯罪的。
    2015-10-01 23:19:45
  • 中国社会简讯:祁连山发现大种群西藏野驴和藏原羚
    (小标题)祁连山发现大种群西藏野驴和藏原羚  祁连山山地野生动物资源调查队去年12月在祁连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祁丰自然保护站开展调查时,在洪水坝发现西藏野驴130多只、藏原羚30多只、岩羊100多只,在野马大泉发现西藏野驴30多只。
    2016-01-04 23:05:21
新闻评论
    科学家预测2022年将出现超新星爆发
    科学家预测2022年将出现超新星爆发
    北极熊情侣“情变分手” 公熊被迫搬家
    北极熊情侣“情变分手” 公熊被迫搬家
    西安临潼销毁一批“山寨兵马俑”
    西安临潼销毁一批“山寨兵马俑”
    中国航母实战训练迈出新步伐
    中国航母实战训练迈出新步伐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54671294438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