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居延海重生记
2017-01-12 23:37:18 来源: 新华社
分享至手机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焕然新生

  干涸时的居延海,缺少生灵的光顾,如同“死海”一般寂静。如今,大湖重生,成了鸟兽鱼虫的乐园。灰燕、天鹅、野鸭……一过冬天,这些迁徙来此的精灵们,或入水嬉戏捕食,或凌空飞翔,或在芦苇丛、湖心石上休憩,它们欢快地叫着,安乐,自在。

  居延海湿地保护管理中心观测的结果显示,2016年居延海湿地的鸟类,已经由2010年的14种增至65种,数量也由数千只增至3万余只。

  “夏天,划船进到湖心,恍如置身江南水乡,芦苇里、水面上都是鸟群。有一种像海鸥的鸟,不怕人,围着船飞来飞去,好像在跟人嬉戏。到了冬天,湖面上万籁俱寂,在土褐色的戈壁、蒿草映衬下,尽显漠北的苍凉之美。”家住阿拉善左旗的纳仁,是一名摄影爱好者,近几年是居延海的常客。

  一丛丛的水草中,还生长着许多鱼类。“夏天,湖里的水草很多,行船时,螺旋桨经常被缠住。”在湖边经营旅游点的牧民严普乐说,绝迹多年的鱼也重新回来了,最大的是胖头鱼和草鱼,能长到三四斤重。

  出人意料的是,居延海竟然还出产螃蟹。原来,为丰富居延海的水产种类,2007年当地尝试投放了蟹苗,如今,这些“横行霸王”已经在湖里安了家。“到了秋天,夜里戴上矿灯,在湖边的水草里就能逮到螃蟹,有人曾经一晚上逮到十几只。”严普乐笑着说。

  记者了解到,为了保护居延海的生态链,近年来,额济纳旗政府出台政策,对居延海的水产捕捞规模实行严格管理,前几年还取缔了附近的鱼粉加工厂。

  生态好了,前来旅游的人也越来越多。仅2016年“十一”黄金周期间,全旗就接待游客51万多人次,实现旅游收入近7亿元。额济纳旗旅游局副局长刘洁说:“要是在分水前,我们想都不敢想。”

  家住居延海畔的牧民阿拉腾其其格,开了一家蒙餐馆,炖湖鱼是她的招牌菜。“现在湖里的鱼种类挺多,我知道名的就有6种,一年能捞1万多斤。”阿拉腾其其格笑着说。

  水,让居延海重生,让额济纳绿洲的命运随之改变,焕发出勃勃生机。

   上一页 1 2 3  

+1
【纠错】 责任编辑: 余南
相关新闻
  • 祁连山下架“天梯”——记空军西安飞行学院某旅机务大队官兵
    60多年前,空军西安飞行学院某旅的前身培养出王天保、张积慧、韩德彩等战斗功臣。60多年来,135批、3000余名飞行学员从这里飞上蓝天,“英雄航天员”费俊龙、三夺“金头盔”的蒋佳冀等名字璀璨夺目……
    2016-10-12 00:02:04
  • 甘肃全面清查和整治祁连山生态环境
    新华网兰州10月1日电(记者范培珅 )环保部和国家林业局就甘肃祁连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保护存在的问题9月28日约谈甘肃省相关城市和部门后,甘肃省高度重视,要求全面清查和整治祁连山生态环境,对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将严肃追究责任,涉嫌犯罪的。
    2015-10-01 23:19:45
  • 中国社会简讯:祁连山发现大种群西藏野驴和藏原羚
    (小标题)祁连山发现大种群西藏野驴和藏原羚  祁连山山地野生动物资源调查队去年12月在祁连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祁丰自然保护站开展调查时,在洪水坝发现西藏野驴130多只、藏原羚30多只、岩羊100多只,在野马大泉发现西藏野驴30多只。
    2016-01-04 23:05:21
新闻评论
    科学家预测2022年将出现超新星爆发
    科学家预测2022年将出现超新星爆发
    北极熊情侣“情变分手” 公熊被迫搬家
    北极熊情侣“情变分手” 公熊被迫搬家
    西安临潼销毁一批“山寨兵马俑”
    西安临潼销毁一批“山寨兵马俑”
    中国航母实战训练迈出新步伐
    中国航母实战训练迈出新步伐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54671294438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