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昆明人大代表:勿让历史文化名城沦为旅游“过站”

2015年01月20日 20:54:47 来源: 中新网

“作为曾经全国屈指可数的旅游目的地,如今为何留不住人?我建议依托现存的历史文化古迹,重塑昆明旅游文化名城的形象。”20日,昆明市人大代表纷纷建言,通过前瞻性的城市规划和高品位的抢救性开发思路重新打造昆明具有吸引力和核心竞争力的旅游文化名片,避免历史文化名城沦为旅游“过站”城市。

“老的文化都拆了,对新的文化寄予很高的希望,结果十年八年还要拆,我们留给后人的东西是什么呢?没有。”昆明市人大代表武新文认为,昆明诸如西山龙门、金殿、黑龙潭等许多景点都是有着悠久历史的古迹,这些经典是昆明独有的历史文化资源,应当深入挖掘其价值,不应让其被现代化的进程所湮没。

昆明是国务院首批公布的24个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之一,其有着2400多年滇中文化史、1240多年建城史,历代文脉景观遍布全城。但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诸多历史文化遗迹被破坏性拆除和开发。

武新文认为,城市规划应当注重前瞻性,要以为社会负责,为后人负责的态度多开发精品力作,减少“短命建筑”的滋生。

“西方的一个教堂一盖就是一两百年,一点一点,一年一年去慢慢推敲,一旦成型它就是世界的精品,无论是从造价上、质量上、艺术观赏上都经得起时间的检验。”武新文说,城市景观是旅游者对一个城市的第一印象,搞好城市规划与建设,才能抓住游客的心。

昆明市人大代表和丽贵亦表示,如今很多游客把昆明作为到云南大理、丽江、西双版纳、瑞丽等地旅游的过站城市,这反映出昆明作为国家知名文化名城的魅力正在逐渐减弱。他认为,昆明有诸多灿烂的历史文化,可以通过对保留得相对完整的文物古迹进行抢救性保护和开发来重塑“昆明形象”。

“比如以翠湖公园为核心,东到五华山,西到钱局街、小西门,南到人民中路,北到文林街、文化巷一带的这个"大翠湖片区"是明清时代昆明老城的核心,也是昆明的文脉之地,虽然也进行了一些破坏性的开发,但是,始建于明朝年间的翠湖公园的核心建筑基本还是保存完好的。”和丽贵说,这一片区周边拥有陆军讲武堂、云南大学会泽院、唐继尧公祠、卢汉公馆、朱德故居、袁嘉谷故居等众多历史古遗迹,他建议采取政府主导,企业投资,社会参与,市场运作的方式进一步挖掘这些宝贵的文化价值,科学谋划整体布局,用高品位的抢救性开发思路重现名城历史文化景观,重塑昆明旅游文化名城的形象。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2740459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