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首届天津论坛倡议发布 多国政商学界人士支招治理"城市病"

2015年01月18日 13:47:16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天津1月18日电(张建新 袁帅 乔仁铭)在17日结束的首届天津论坛上,来自世界各地的政、商、学界精英就如何实现城市的良性发展发出倡议,建议创新城市社会管理模式,确立多元参与的城市治理理念,树立新的城市发展观。

    《倡议》认为,人类在步入城市社会的同时,也面临交通拥挤、资源消耗、环境污染、社会分化等问题的困扰。城市再造需要注重历史和文化的延续,没有文化内涵和历史记忆的城市,是一座“精神和文化空城”,难以把城市文明传承下去。因此,城市再造需要整合多渠道的资源和力量,寻找城市开发的创新性解决方案,促进城市的可持续发展。

    《倡议》认为,城市化引发全面、深刻的社会变革,社会风险正在凸显,需要提高城市行政管理水平,从理念和制度上创新城市管理模式。要确立多元参与的城市治理理念。城市发展的主体是多元的,政府不是城市治理中唯一责任者,企业和市民都是城市治理的主体。应发挥企业、社会团体、大学、智库等对城市规划设计和城市经济发展的作用。政府应将城市视为培养公民意识和塑造市民道德的摇篮,鼓励居民参与邻里协作,培育社区意识,协作解决城市公共事务,创造富于弹性的公共治理空间。

    《倡议》说,城市发展具有动态、变化的特点,推动城市发展应该具有全方位的视角和全球化的眼光。既要以现实国情为基础,兼顾历史传承,体现自己的特点,又要积极借鉴国际经验,加强跨国间的城市设计与规划等方面的合作;既要注重顶层设计,也要关注具体政策,把城市发展的整体目标与实现个人的幸福结合起来。城市发展既是物质财富的积累,又是人们精神世界的提升,以人为本应该是城市发展和治理的落脚点。

    天津论坛由南开大学与韩国高等教育财团共同出资主办,计划隔年举办一届。今年是首届,论坛主题是“城市发展与治理”,来自中国、韩国、美国、日本、德国等国家和地区的近200名嘉宾出席。

青春派,炫精彩。扫一扫,带走新华炫闻。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4011140348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