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层 > 正文

习近平:大胆使用批评和自我批评有力武器

2013年09月27日 01:59:00 来源: 新华网
分享到:

真批评 直指问题要害

    在两天的民主生活会上,省委常委们的相互批评是“真刀真枪”的。

    周本顺作为省委书记第一个接受了其他常委的批评。

    “在工作摆布上,把扶贫工作放在县域经济发展和县城建设这个攻坚战中,显得不突出,值得下一步引起注意。”赵勇说。

    “本顺同志作为省委书记,在干部问题上应该投入更大的精力,应该尽快熟悉干部的总体情况,特别是注重保持干部政策的连续性。”梁滨说。

    “本顺同志要更加注重决策民主化。”景春华提出。

    ……

    周本顺带头开展自我批评,也带头对其他常委提出批评意见。

    说省长,他直言不讳:“庆伟同志听取意见不耐心,看似性格脾气问题,实质是一种官僚架子。不改,危害很大,容易造成决策失误。”

    说赵勇:“最大特点是干事有激情、有思路、有办法,但急于求成、注重规模声势和形式也是一个明显缺点。”

    说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臧胜业,他直指病根:“胜业同志说自己患了‘工作晚期综合症’,确实自我诊断很准,多栽花、少栽刺,‘好人症’是比较明显的。”

    说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张越,他提出问题:“确实要注意克服注重硬件建设,不太注重抓队伍建设的问题。”

    ……

    照镜子,正衣冠,其他常委之间毫不避讳。

    曾在石家庄一起搭班子共事的艾文礼给孙瑞彬提意见:“有时工作急躁,批评同志有时不讲方式,在一定程度上挫伤了同志们的干事积极性。”

    孙瑞彬则对艾文礼表示:“工作热情高,经验丰富,但在抓工作落实上有时不够狠,有时工作没能一竿子插到底,也有官僚主义表现。”

    其他常委也都听到了来自班子成员的直言批评。

    对杨崇勇,有人批评:对行政工作抓得紧,对保证行政工作顺利进行的工作如简政放权、审批制度改革等没有下很大的力气抓。

    对梁滨,有人提出:同干部接触交流得不普遍,对有些干部的情况了解掌握得不全面。

    对景春华,有人批评:文山会海首先是办公厅把关不严。提高会议、文件质量,仍然是个大问题。

    ……

    “班子成员相互提醒和批评,虽然言辞不多、语气温和,但抓住了关键,很有分量,不是那种官话套话,既有红红脸、出出汗的紧张和严肃,又有加加油、鼓鼓劲的宽松与和谐,从中可以看出诚恳帮助同志、维护班子团结的觉悟。”这是习近平对民主生活会开展批评的评价。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领导人活动报道集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21175265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