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揭秘重庆空战:抗战期间出动飞机2159次

2016年04月19日 14:31:03 来源: 重庆晚报

  ■史料记载,在抗战期间,中国空军共出动飞机2159次

  作战4027次

  平均每天出动1.3次

  击落敌机599架

  击伤敌机110架

  炸毁敌机627架

  炸伤敌机120架

  损失飞机2468架

  牺牲和遇难6164人

  杜立特策划美军战机轰炸日本本土

  看过电影《珍珠港》的读者,肯定对日军偷袭美国军事基地珍珠港的事件并不陌生,这一事件把美国卷入二战。在美国随后实施的报复计划———杜立特轰炸计划中,重庆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

  1942年4月17日,中美文化协会向中国空军美国志愿航空队(即飞虎队)献赠巨幅国画《海鹰图》,以表彰飞虎队在华作战的辉煌战绩。飞虎队代表霍德华在答辞中除了表示感谢外,还宣称“空中进攻日本必及早实现”。

  当时没人会想到,霍德华的这句话居然不到24小时就实现了。

  唐学锋说,1941年12月7日,日本偷袭美国海军基地珍珠港。次日,美国向日本宣战。美国总统罗斯福要求立即制定报复计划轰炸日本本土。美军的实施计划是把轰炸机停放在航空母舰上,驶到日本本土近海420公里至500公里处,让轰炸机起飞空袭东京区、横滨区、名古屋区、大阪区及神户区。轰炸机群轰炸完后飞离现场,转向西南方向的中国浙江衢州、丽水、玉山及建瓯等附近几个机场,飞机落地后加油再飞至中国重庆的空军基地。这项任务是由飞行员吉米·杜立特中校一手策划。在美国战争史中,这是唯一一次由美国陆军航空队轰炸机,在美国海军航母起飞执行战斗任务。

  1942年4月18日12时30分,杜立特机群飞临日本本土并实施轰炸,完成任务后机群向中国方向飞去。据唐学锋研究统计,最后有13架飞机的65名机组人员被中国军民营救。

  杜立特与他的部分机组人员几经周转,最后抵达重庆,受到蒋介石和宋美龄接见,宋美龄还为每位到场的飞行员亲自戴上中国政府授予的三等云麾勋章。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纠错】 [责任编辑: 张骄瀛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4612891038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