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揭秘重庆空战:抗战期间出动飞机2159次

2016年04月19日 14:31:03 来源: 重庆晚报

  为摧毁中国人民抗战意志,迫使国民政府投降,从1938年起,日军开始对我国大后方城市长达数年的狂轰滥炸,重庆作为战时陪都更是空袭重点。几十年后的今天,每每说起重庆大轰炸,我们依然悲痛不已。

  鲜为人知的是,为抗击日军,守卫战时陪都,中国空军动用了当时战斗机部队80%以上的兵力,同日军在中国战场上的空军主力展开数十次殊死搏斗。在9月3日抗战胜利69周年纪念日即将到来之际,重庆晚报记者特别采访了三峡博物馆特约研究员、空战史专家唐学锋,为读者揭秘抗战岁月发生在重庆上空的大空战。

  战机部队

  八成守卫重庆

  “虽然重庆空战的规模远不及欧洲战场上动辄数百架、上千架飞机的大决战,但就远东战场而言,双方投入的飞机数量占空军总兵力的比例也是相当巨大的。”唐学锋刚刚完成市级社科课题———抗战时期重庆大空战研究。他介绍,当时日本空军分属陆军和海军,参与重庆大轰炸的日本陆军航空部队主要驻守运城,日本海军航空部队主要驻守武汉周边机场和宜昌。“陆军航空兵和海军航空兵的300多架飞机,成为日军向中国大后方空袭的主要力量。”唐学锋说。

  战前,中国最高军事当局为保卫重庆领空,专门在重庆设立了空军第一路司令部,司令部所在地就在白市驿机场。面对来犯日军,中国空军进行了英勇顽强抵抗,动用了战斗机部队80%以上的兵力,包括驻守重庆的中国空军主力部队第四大队全部、驻守成都的第三和第五大队部分和苏联援华志愿飞行队战斗机联队的全部飞机。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纠错】 [责任编辑: 张骄瀛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4612891038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