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揭秘重庆空战:抗战期间出动飞机2159次

2016年04月19日 14:31:03 来源: 重庆晚报

  郑少愚

  空军英雄竟是一名中共党员

  在重庆南山空军抗战纪念园,安葬着武汉保卫战、长沙会战、璧山空战及在其他地方牺牲的168位飞行员。很少有人知道,这168名飞行员中有一名是中共党员,他就是国民党政府五大空军王牌飞行员之一、中国空军第四大队大队长、重庆上空指挥空军作战的最高指挥官郑少愚。

  郑少愚,四川省渠县人,南京中央军校第三期学员,1933年9月1日入学,1934年12月31日毕业。在校期间,他先后结识了渠县地下党员胡春浦、龚仪宣,并由胡春浦介绍加入中共地下组织,成为国民党空军中第一位共产党员。

  抗战爆发后,郑少愚编入当时的中国空军第四大队,先后参加了上海、广州、南京、武汉、柳州、重庆、成都等空战百余次,击落敌机5架。因作战英勇,相继晋升为中队长、大队长,屡建功勋受到蒋介石接见。

  1939年5月3日,日军出动45架飞机袭击重庆,12时30分,驻守广阳坝的中国空军分3个编队依次升空迎敌。13时10分,郑少愚率领的第三编队率先发现敌机机群。当时敌机的队形分两层,上层两个中队18架,下层三个中队27架。郑少愚的编队在敌机机群正前方,郑少愚立刻下令对敌攻击,整个编队呈一字形散开向敌机机群猛烈开火。郑少愚发动攻击后,中国空军第一编队也在5000米的高空发现敌机机群,立即对敌发起攻击。中国空军第二编队亦从敌后方开始仰攻。

  5·3空战双方参战飞机82架,其中中国空军为37架,使用的是苏制伊—152驱逐机,日军使用的是96式舰载攻击机。这场战斗中中国空军当场击落敌机两架,敌当即毙命15人,我方损失飞机4架。“郑少愚是空军史上一个传奇人物,他所经历的所有重大空战中都有击落日机的记录。”唐学锋说,他也是中国空军中受伤次数最多的一人。

  姚杰

  保卫家乡天空的地道重庆人

  在抗击日军的空军英雄中,还有一名地道的重庆人———姚杰。

  姚杰,1916年出于奉节,少小离家只身在外求学。1935年,姚杰考入中央航空军官学校第六期学习,毕业后分配至中国空军第五大队任见习官。

  随着淞沪会战爆发,1937年8月,姚杰所在的中国空军第五大队奉命全部向扬州空军基地集结,自扬州沿长江到上海轰炸江面上的日本舰船,姚杰也第一次走上战场。接下来数月里,姚杰一直随部队参加了保卫上海、南京、苏州、杭州、扬州、宁波等地的一系列空战。

  1940年5月28日,日军101架战机分3批空袭重庆。重庆防空司令部于当天9时55分向全市发出空袭警报。10时10分,中国空军第四大队派1架E—16战斗机在白市驿起飞,担任驱逐敌侦察机任务。10时33分,中国空军第四大队派6架E—15战斗机和2架霍克Ⅲ战斗机,在广阳坝机场起飞警戒。中国空军第17中队亦派6架E—15战斗机在遂宁机场升空飞渝迎敌。

  此次日机采用多批次、大机群战术,对重庆市郊及广阳坝机场进行大轰炸。敌机发现中国空军飞机数量较少,便以大编队强行穿入市区进行轰炸。

  “中国空军当即与敌机发生激烈空战,中国高炮部队第45团第1、2、3、4、5、6连均给予敌机猛烈射击,约消耗弹药240发,击伤敌机2架,同时有效地抑制了敌机低空投弹和扫射,减轻了受灾程度。”唐学锋说,在对敌攻击过程中,中国空军多机中弹,第17中队队长胡佐龙、第24中队分队长张光蕴受伤。姚杰在此次空战中驾驶一架编号2704的E—15战斗机,被敌机射中枪弹6发。他因作战英勇被中国空军传令嘉奖一次。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纠错】 [责任编辑: 张骄瀛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4612891038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