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军事首页 要闻 观点 中国军情 环球军情 外媒 视频 图片 排行 专访 专题 名家 趣闻 军史 军刊 军医
两次“死亡”!揭秘大独裁者佛朗哥最后的日子(图)
 
2015年12月04日 07:53:28 | 责任编辑: 王瑶 | 来源: 参考消息网   

  身体渐趋虚弱

  “再见!西班牙”,这句话似乎几年前就已经打下腹稿,尤其是进入20世纪70年代,佛朗哥政权开始显现出明显的衰退迹象,而他本人的身体状况也渐趋虚弱。1971年,美国中央情报局高级官员弗农·A·沃尔特斯在西班牙与佛朗哥会面。事后他坦言,西班牙国家元首显得“衰老而虚弱”,左手在不停地颤抖。当时正在尝试构建西班牙未来的政治反对派对此并无意识,直到1974年佛朗哥患血栓性静脉炎。社会党人何塞·费德里科·德卡瓦哈尔指出,“那一年的年底,我们完全相信了这个在1939年通过武力建立的政权行将结束”。

  对政权和佛朗哥本人即将离去的直觉激发了所谓的“民主反对派”运动的积极性。对推翻佛朗哥政权,没人有清楚的想法,但所有人都在站定自己的立场。

  就连佛朗哥政权本身也在尝试让自己适应佛朗哥去世后迟早要面对的未来。有的媒体甚至冒死提出疑问:佛朗哥之后,将会是什么政权?然后是一句泛泛的回答:佛朗哥之后是制度的出现。西班牙试图建立一种被称为“政治联合”的制度机制,但始终没能成功,因为对制度上瘾的人没有威信,而那些对制度无感的人却又没有丝毫的兴趣。因此,这个制度在诞生前便已经死亡了。

  终于走到了政治上的最后宣判这一天,这也是佛朗哥本人的末日。第一个征兆出现在10月12日,佛朗哥出现了感冒或类似感冒的身体症状。5天后他主持了最后一次内阁会议。身体的虚弱让他根本无法参加完20分钟的会议。他在豹宫接受了外科手术,但医生们在报告中提到了佛朗哥病情的严重性。当时还是王储的胡安·卡洛斯只好第二次履行作为国家元首的职责,但他并不想这样,他只想成为实际的国家元首。他说,“职责感再一次迫使我承担起国家元首的职务”。

  由于医生透露的信息有限,所以给外部的感觉是佛朗哥已经危在旦夕。大批记者和公众聚集在豹宫外等候消息,谁也不想错过这一历史性时刻。豹宫内,佛朗哥的妻子已经开始感觉到自己即将失去丈夫。佛朗哥的女婿比利亚韦德侯爵也在计算着时间,因为他需要佛朗哥活到11月26日,也就是议会重新审议确定新首相的日子,而佛朗哥派希望能让自己的人亚历杭德罗·罗德里格斯·德巴尔卡塞尔出任。士兵们纷纷给还是军队最高统帅的佛朗哥献血。

  最令人吃惊的是,胡安·卡洛斯为鼓舞士气现身西撒哈拉。他不希望在佛朗哥去世后,军队感觉自己成了孤儿。带着这样的姿态,这位未来的君王不仅赢得了军队和大部分西班牙公民的信任,更不可思议的是,他还赢得了摩洛哥国王哈桑二世的尊重。之后西班牙议会通过了西撒哈拉自治领土非殖民化草案。

资料图:佛朗哥与希特勒。

   1 2 3 4 5 6 7 8 9 10    >>|

                支持键盘翻页  ←左 右→  
分享到:
【纠错】   
 更多图片
解放军特战训练环境几近残酷
解放军特战训练环境几近残酷
抗战阅兵最具震慑力的4款导弹
抗战阅兵最具震慑力的4款导弹
图说“95后”新兵
图说“95后”新兵
丹麦女机枪手很彪悍
丹麦女机枪手很彪悍
探秘中国最大的飞机“医院”
探秘中国最大的飞机“医院”
美俄系主力战机作战训练照
美俄系主力战机作战训练照
探访中国首支维和步兵营
探访中国首支维和步兵营
军警月饼“特供”特种兵
军警月饼“特供”特种兵
武警神犬奇兵:叼饭盆排队
武警神犬奇兵:叼饭盆排队
狗狗从军记
狗狗从军记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2812849759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