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军事首页 要闻 观点 中国军情 环球军情 外媒 视频 图片 排行 专访 专题 名家 趣闻 军史 军刊 军医
探访中国首支维和步兵营
 
2015年09月25日 19:03:43 | 责任编辑: 王婷 | 来源: 新华网   

中国维和步兵营营区。孟伟建摄

    新华网消息(王经国、杨钊、孟伟建)头戴蓝色钢盔、身着防弹衣,肩挎自动步枪,他们是一支专业的作战部队。

    右臂上天蓝色的联合国维和臂章清晰地显示着他们的职责和使命——维护地区安全稳定和世界和平。左臂上鲜艳的五星红旗臂章以及“CHINA BATT”,表明他们是来自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支步兵营。

    他们就是我国首支维和步兵营官兵。

    自20154月我国首次成建制派出维和步兵营赴南苏丹执行维和任务以来。维和官兵忠于职守、甘于奉献,尽职尽责地履行着联合国赋予的使命任务。在维和任务区,他们是维护地区安全稳定和世界和平的重要力量,更是传播和平、传递友爱的忠诚使者。

    近日,记者来到南苏丹,亲身感受了维和步兵营官兵执行任务和日常生活的点点滴滴。

    营区:28天建成UN HOUSE最美“中国城”

    在南苏丹首都朱巴市中心西南方向约10公里的地方,座落着一个特殊的营区——UN HOUSE(联合国南苏丹特派团主营区)。这里驻有联合国南苏丹特派团总部(以下简称联南苏团)、联南苏团司令部、中国维和步兵营、尼泊尔维和步兵营、埃塞俄比亚维和步兵营等一些国家的维和部队,此外还有联南苏团的一些民事机构。

    2013年底,南苏丹爆发内战。国内抢劫犯罪、部落冲突不断,安全形势十分严峻。2014年初,联合国安理会授权联南苏团将帮助国家重建任务改为保护平民为主的维和行动,帮助他们尽快恢复和平。

    沿着联南苏团主营区的道路行驶约300米,就到了中国维和步兵营营区。一名全副武装的中国维和战士正在门口执勤警戒,大门墙内的一座高台哨位上,另一名战士警惕地注视着周边的动态。

    走进大门,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排排崭新、整齐的白色板房错落有致。在营区广场中央,联合国旗和五星红旗迎风飘扬。

    营区内,图书室、娱乐室、健身房,文体设施一应俱全。休闲区、凉亭,处处绿树成荫。

    走在板房间的小路上,可以看到官兵们种植的各类植物,芭蕉、木瓜、芒果、南瓜、辣木树……,有的正在开花,有的已经结果。在两侧板房的映衬下,更显出生机勃勃的景象。

    在官兵的宿舍里,整齐地摆放着床、书桌、衣柜,房间里都装有空调,并配有卫生间。

    干净、整洁、美观、舒适的营区环境令人耳目一新。

    “这都是全营官兵齐心协力、共同克服困难,用辛勤的汗水和不懈努力取得的成绩。”维和步兵营营长王震说。

    “我们刚到维和营地时,这里杂草丛生、到处是石块、杂物,地面坡度很大,根本不具备建房标准。”回想起刚来时的情景,王震感慨万千。

    为了尽快建成营区,官兵们冒着高温,在烈日下奋战。

    4月的南苏丹正处于旱季,最高气温高达50摄氏度。而且这里蚊虫很多,疟疾等传染病比较严重。

    “为了保证安全,大家每天全身都要涂上防蚊霜,而且都要穿着作训服施工。”王震说,干一天活,衣服要湿透好几次。

    “那个时候用水特别紧张,每人每天只有一小桶水,根本不能洗澡,只能把毛巾蘸湿简单擦擦。”济南军区赴南苏丹维和部队前方工作组组长王金龙说。

    来自济南军区军训部的王金龙处长是最早一批抵达南苏丹的维和人员。

    然而,部队面临的困难还远不止是高温和疾病。

    “平整土地、吊运装备、搭建板房,都需要大型机械设备,而步兵营由于自身担负的任务特点,只有极少的工程设备。”王震说,刚开始大家都是手抬肩扛,但这样效果并不明显:三天仅搭了不到10间房。

    距离雨季只有1个多月,施工任务异常紧张。

    步兵营领导集思广益,反复研究解决办法。为此,他们积极协调中国驻南苏丹使馆请求支援。

    “在使馆的协调下,我们与山东高速和昊远集团等中资公司积极沟通,得到他们的全力支持。”王金龙说,他们派出挖掘机、推土机、装载机、洒水车等15台工程机械,工程速度和质量大大加强。

    “我们的子弟兵遇到了困难,作为他们的家人,我们责无旁贷。”山东高速尼罗公司总经理李兵说。

    在南苏丹维和任务区,军民共建、军民一家亲的优良传统得到充分体现。

    在中资公司的帮助下,步兵营官兵昼夜施工,加班加点,仅用了28天就建成了666间崭新的板房。

    王震说,新建的营区不仅规划了办公区、住宿区、就餐区、文体活动区、配套设施区、装备区等功能区,还预留了战备通道、备用指挥所等战备设施,配套建成营区电子哨兵系统、车辆行驶动态监控系统、枪弹管理预警系统、营房烟雾报警系统等,实现了生活、战备两不误。

    “太不可思议了!”入营仪式上,当联南苏团特别代表洛依女士看到眼前的这座整洁、美观的现代化营区时,不禁连连赞叹:“没想到中国维和部队就像变魔术一样,变出一个这么漂亮的营区。这就是中国速度、中国质量。这里是UN HOUSE里的‘中国城’。”

    巡逻:始终保持最佳工作状态

    清晨,天刚刚亮,执行城区巡逻的任务分队就出发了。官兵们全副武装,乘坐猛士突击车从朱巴的西南部开始巡逻。

    在维和任务区,步兵营主要担负朱巴城区巡逻、UN HOUSE安全警戒、营区应急支援、特别代表防卫护卫、建立临时行动基地和长途巡逻等8项任务。

    “安全警戒主要是保障营区的安全,消除内部、外部构成的威胁。”王震说,根据任务需要,营里负责对UN HOUSE18个哨位进行24小时不间断执勤,此外,还安排了营区内外巡逻。

    “城区巡逻主要是显示联合国存在,增强平民对联合国的认同感,了解掌握城区安全形势,震慑针对平民的犯罪行为。”王震说,根据联南苏团的安排,中国维和步兵营和尼泊尔维和步兵营间隔执行城区巡逻。

    巡逻车行驶在朱巴主干道上,官兵们通过车窗,密切地注视着街道上的情况。

    虽说朱巴是首都,由于战乱,这里的城市建设比较落后。高层建筑很少,只是零星地散落着一些楼房,更多的是砖房和土坯房。稍微宽敞的柏油路也仅有几条,大多是坑洼不平的土路。

    “各小组注意,前方100米处右侧停靠下车,按计划进行情况了解并做好防卫警戒。”车队行驶至一条商业街时,分队指挥员张勇下达了命令。

    停车后,在两名护卫队员的警戒下,张勇和一名民事联络官前往商业街。

    “您好!我们是联合国维和部队,请问您现在方便吗,我们想了解一些情况:最近这里治安环境怎么样?感觉这里安全吗?还需要我们提供什么样的帮助……”在一间商铺前,队员与店主进行了交谈,了解这里的情况。

    当了解到这里一切正常后,他们又到别的商铺进行了解。

    “巡逻时,我们会到人群聚集的地方或是政府机构,了解治安情况、安全形势。有时会到警察局、医院、学校等机构,有时会到商铺、居民点、停车点。”张勇说,这样了解的情况会更全面、更真实。”

    “我们主要是通过与他们的交流,了解城区的社情、民情,向联合国相关机构反馈信息,以便及时掌握这里的安全形势,实施有针对性地举措,更好地维护当地的稳定。”王金龙说。

    向几家商铺了解情况后,巡逻车继续巡逻。

    街上,行人悠闲地行走着,马路上,不时有摩托车、汽车穿梭于各条街道。

    “你看街上好象一切都正常,但实际上,安全形势却不容乐观。”王金龙说,城区里时常会发生抢劫、强奸、不明交火等事件。

    今年5月,难民营发生了一起300多人聚集互殴的大规模群体事件。由于任务区防暴警察力量薄弱,中国维和步兵营根据战区行动命令,迅速派出应急防暴分队。

    “冲突双方手持刀具、木棍和铁棍等相互打杀,石块满天飞,不啻于一场火拼。”维和步兵营副营长李堂林说。

    作为应急防暴分队指挥员,李堂林率队前去处置。“队员与装甲车有效协同,很快将双方隔离,并且掩护维和警察在现场做疏导工作,最终双方以和平方式圆满解决这一事件。”他说。

    中国步兵营快速有效的处置受到联南苏团的高度评价。

    “针对这类突发事件,我们制定了10多套处置方案,同时建立了常态化应急指挥组、1个防暴队和1个快速反应分队,并结合战备演练不定时组织拉动。”李堂林说,联南苏团战区司令特斯玛法瑞亚在一次视察中,了解到中国步兵营竟然制定了详细、专业的应急防暴处置方案、建立了周密的行动机制,十分惊讶。他高度赞扬中国步兵营的专业精神,并要求各国维和部队要以中国维和步兵营的处置方案为标准,完善各自的应急处置方案。

    时至上午,两个多小时的巡逻结束了,车队按计划返回营区。下午,步兵营还将组织进行防卫演练和长途巡逻的方案分析。

    “我们要始终保持最佳的工作状态,这样才能更好地履行联南苏团司令部和战区赋予我们的任务。”王震说。

     吃水:三道严格的净化程序保证官兵用水安全

    水在朱巴是极其稀缺的资源。王金龙说,在朱巴、乃至整个南苏丹,没有一个供水供电的公共设施。发电、供水全是自行解决。水源主要来自朱巴市旁的尼罗河。

    根据南苏丹政府的安排,联合国所有维和部队的用水均要从尼罗河的一个分支处取,然后自行净化处理。

    22日,记者跟随车队前往拉水点。

    朱巴的大街上,车辆和行人熙熙攘攘,不时可以看到拉水的车辆,既有联合国的,也有当地的。由于街上人多车多,我们的车辆行驶得比较缓慢。

    “取水点在营区的东北方向15公里处,正好处于对角线。每天取水都要穿过市区,往返需要近4个小时。”王金龙说,为保障全营的生活用水,每天要派出4辆拉水车和1辆护卫车前去拉水。“上午一次下午一次。”

    穿过市区后,拉水的车辆越来越多,在一个拐向土路的小道上,不断见到有拉水车驶出。这是一个居民区,路两旁是一些住户和小卖店,有的人在做饭、有的在树荫下乘凉,还有一些小孩在路边玩耍嬉戏。本就不宽的道路上,到处是过往车辆洒下的水,道路泥泞而且坑坑洼洼。

    “每天有许多车从这里,所以坑越来越大、越来越深,车子也越来越不好走了。”王金龙说。

    行驶了约一刻钟后,终于来到取水点。在一个空旷地,只见两辆尼泊尔维和部队的水车停在那里抽水。

    取水点在河边。河里的水有些发黄,河面上飘浮着一些废弃的矿泉水瓶、杂物。在河的一侧,一群当地民众在洗澡。微风吹来,一阵刺激性的味道扑面而来。

    “因为现在是雨季,所以这里的水质相对好一些,在旱季,水质就差一些。”王金龙说

    为了保证用水质量,步兵营实施了严格的净化手段。首先要进行沉淀,通过撒入凝剂将较大的颗粒物沉淀下去,然后进行两次水净化处理。

    “第一次净化的水主要是生活用水,用于洗衣、洗澡等。第二次净化的水主要用于饮用。”王震说:“不管是生活用水,还是饮用水,都是经过严格处理、严格检测的,完全达标。”

    为了满足官兵的用水需要,维和步兵营还实施了许多措施。“一方面,我们协调一家中资企业的水厂购买饮用水和生活用水,另一方面,我们在营区内钻了3口井。”王震说,通过定期拉水、自我净化、定时供水,目前全营实现了安全的供水保障。

   1 2 3 4 5 6 7 8 9   

                支持键盘翻页  ←左 右→  
分享到:
【纠错】   
 更多图片
武警神犬奇兵:叼饭盆排队
武警神犬奇兵:叼饭盆排队
狗狗从军记
狗狗从军记
特种兵“猎人”训练
特种兵“猎人”训练
韩美女劳军热裤秀让大兵激动
韩美女劳军热裤秀让大兵激动
战斗射击:炮弹震撼出膛
战斗射击:炮弹震撼出膛
红旗16防空导弹群40℃下排阵
红旗16防空导弹群40℃下排阵
武警战士投实弹训练出险情
武警战士投实弹训练出险情
飞行员驾机避人群
飞行员驾机避人群
中外军机弹射救生盘点
中外军机弹射救生盘点
二炮征兵广告:导弹林立
二炮征兵广告:导弹林立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2912826845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