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军事首页 要闻 观点 中国军情 环球军情 外媒 视频 图片 排行 专访 专题 名家 趣闻 军史 军刊 军医
两次“死亡”!揭秘大独裁者佛朗哥最后的日子(图)
 
2015年12月04日 07:53:28 | 责任编辑: 王瑶 | 来源: 参考消息网   

  参考消息网12月3日报道 西班牙《先锋报》11月20日发表题为《佛朗哥的两次死亡》的文章,作者为费尔南多·奥内加,编译如下:

  40年前,独裁者佛朗哥的死开启了西班牙的民主进程。1975年9月27日,在教皇等各界人士的求情和抗议无果后,3名反法西斯革命爱国阵线成员、2名埃塔组织成员被执行死刑,宣告了西班牙国家元首、最高统帅弗朗西斯科·佛朗哥·巴阿蒙德的政治死亡。

  政治死亡气息

  这一天,臭名昭著的佛朗哥第一次在全世界人的眼中和心目中死去。如果说佛朗哥是个独裁者,那么放到今天他就是个最残暴的独裁者。

  这一天之后,时任瑞典首相奥洛夫·帕尔梅走上街头,要求西班牙政府给予那些遇难者亲属经济援助,帕尔梅的形象遭到了当时西班牙媒体的嘲笑。时任墨西哥总统埃切韦里亚呼吁把西班牙驱逐出联合国。北约组织也号召所有成员国孤立西班牙。很多西方国家都召回了各自驻西班牙的大使。欧共体暂停了与西班牙之间的谈判。欧洲工会联合会号召组织示威游行。西班牙驻里斯本使馆被烧毁,驻其他国家的使馆则遭到示威者的攻击。只有美国还在使用它一贯的外交辞令:此事属于“西班牙内政”。除了这一点点的例外,佛朗哥主义再一次面临国际孤立。

  佛朗哥和他的幕僚都感受到了政治死亡的气息。历史学家保罗·卡萨内利亚斯指出,“这个独裁政府非但没有自我开放,而且在最后阶段选择了自我封闭”。佛朗哥在过去他经常听到欢呼声的东方广场号召追随者集会,想要借此让政权暂时复活。1975年10月2日的《阿贝赛报》用《群众拥护佛朗哥 示威者谴责恐怖主义和反西班牙运动》为标题报道称,广场上聚集了很多人。然而,这只是短暂的复活。死神似乎已经向最高统帅发出了首次召唤。集会当天,佛朗哥出现在东方广场皇宫阳台上,双手交叉向欢呼的人群挥手致意,然而这张照片后来却被多愁善感的人解读为,他仿佛在说:“再见!西班牙。”

资料图:进入20世纪70年代,佛朗哥政权开始显现出明显的衰退迹象,而他本人的身体状况也渐趋虚弱。

   1 2 3 4 5 6 7 8 9 10    >>|

                支持键盘翻页  ←左 右→  
分享到:
【纠错】   
 更多图片
解放军特战训练环境几近残酷
解放军特战训练环境几近残酷
抗战阅兵最具震慑力的4款导弹
抗战阅兵最具震慑力的4款导弹
图说“95后”新兵
图说“95后”新兵
丹麦女机枪手很彪悍
丹麦女机枪手很彪悍
探秘中国最大的飞机“医院”
探秘中国最大的飞机“医院”
美俄系主力战机作战训练照
美俄系主力战机作战训练照
探访中国首支维和步兵营
探访中国首支维和步兵营
军警月饼“特供”特种兵
军警月饼“特供”特种兵
武警神犬奇兵:叼饭盆排队
武警神犬奇兵:叼饭盆排队
狗狗从军记
狗狗从军记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2812849759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