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北京超生家庭女童寄养期满后回家:沦落街头乞讨

2014年07月28日 06:43:21 来源: 北青网-北京青年报
分享到:

在彩虹(右)一家长年乞讨的地方,金花看到“季女士”(左),对其格外亲近

在彩虹(右)一家长年乞讨的地方,金花看到“季女士”(左),对其格外亲近

当年的“铁链娃”金蛋(左一)已经长大

当年的“铁链娃”金蛋(左一)已经长大

10平米的小屋是一家五口的栖身之所

10平米的小屋是一家五口的栖身之所

金花回家后,季女士已来看过她多次

金花回家后,季女士已来看过她多次

程传六对生活的心态就是“将就”

程传六对生活的心态就是“将就”

  房山区良乡华冠购物中心西侧,患有精神疾病的彩虹带着孩子在这里乞讨多年。一个多星期前,3岁的金花结束了在外近三年的寄养,回到了母亲的身边。此前,陪伴彩虹的是6岁的大儿子金蛋和两个月大的小儿子金桥。

  4年前,因为被父亲用铁链拴在路边以防走失,2岁的“铁链娃”金蛋、患病的母亲彩虹和开摩的的父亲程传六组成的特殊“家庭”走进了人们的视野。3年前,“铁链娃”的妹妹金花出生,因为无力抚养孩子,程传六将金花委托给儿童希望救助基金会(下称“儿希会”)寄养。如今,3年的寄养期已满,金花回到了父母和哥哥身边,她的人生轨迹在3周岁刚满的这一天如抛物线般回到了最初的坐标轴上。

  寄养生活

  如果金花可以选择,她可能会告诉自己的父亲不要签署那份将她寄养给儿希会的委托书,这样她或许就不会在短短三年的生命历程里经历“过山车”般的起伏。

  2011年7月19日的晚上,金花出生。与普通的新生儿相比,她有着太多“与众不同”:她并非降生在医院的产房里,而是出生在父母简陋的出租屋内;她并不算是一个健康的新生儿,因为她的双手和右脚都长有6个指头,在医院的诊断证明里,她这种情况被称为“新生儿畸形”;她的母亲有点特别,是一个精神疾病患者;她甚至都没有一个正式的身份,因为她的父母不具备合法的婚姻关系,她只能以“黑户”的身份存在着;她出生以后就受到了很多人关注,因为她是“铁链娃”的妹妹。

  关于“铁链娃”的故事要追溯到金花出生的17个月前。2010年2月,金花的父亲程传六出门做摩的生意时,为了防止两岁大的儿子金蛋像自己的大女儿金红一样走失,便用铁链将其锁在了路边。这件事被媒体报道后,迅速引发了关注,而金蛋也被冠上了“铁链娃”的称呼。因为“铁链娃”事件的广泛关注度,金蛋的生活出现了转机,一所打工子弟学校愿意免费接收其入学,由专业老师对其进行看护。

  与哥哥的命运相似,金花的生活也因为“铁链娃”的关注度而发生了改变。2011年10月,经爱心人士的帮助,三个月大的金花被程传六委托寄养至儿希会的救助点,程传六与儿希会签下了三年的委托协议。此后,金花的人生轨迹线呈现出了向上的幅度。

  被寄养后,儿希会为金花做了手指矫正术,她的日常起居也得到了很好的照顾,她有了舒适的居所、干净的衣服、营养的食物和温暖的怀抱,她像所有正常的孩子一样健康地长大,连最初有些暴躁的小脾气也都逐渐不见。

  只是,这条向上的轨迹线在金花三岁生日的那天停止了原来的幅度,开始急转直下。

   1 2 3 下一页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30101010000000000000011108651268022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