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通讯:茶香飘万里 真情一杯茗——巴西的“中国茶缘”

2014年07月28日 00:06:05 来源: 新华网
分享到:

  新华网里约热内卢7月27日电(记者 刘隆)在巴西里约热内卢市内的蒂茹卡国家森林公园里,有一座风光独一无二的观景台,名为“中国亭”,是为纪念曾经在这里种植茶叶的中国茶农而修建,如今已成为当地的知名景观。

  可以说,中国茶叶与巴西颇有一番历史渊源。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近日在巴西国会发表题为《弘扬传统友好 共谱合作新篇》的演讲中就提到:“中国和巴西远隔重洋,但浩瀚的太平洋没能阻止两国人民友好交往的进程。200年前,首批中国茶农就跨越千山万水来到巴西种茶授艺。”

  由于让位于咖啡业种植,当年约占整个里约热内卢市区面积7%的蒂茹卡森林公园曾一度遭到毁灭性砍伐和破坏。但就是在这样举国种植咖啡的背景下,一批中国茶农不远万里来到蒂茹卡一片获得特别授权的土地上精耕细作中国茶叶,中国茶就这样悄然成为开启中巴民间友谊的一个纽带。

  时过境迁,现在的蒂茹卡国家森林公园里,曾被特许给中国茶农用来作业的茶田早已不复存在,只留下为纪念茶农而修建的“中国亭”观景台。

  和朋友一道在“中国亭”观赏风景的罗德里格对记者说:“在里约有一家专门售卖中国茶叶的连锁店,我在那里喝过绿茶。虽然绝大多数巴西人钟爱喝咖啡,但是我觉得绿茶比咖啡更健康。”罗德里格还特意强调,他喝的可不是超市里卖的茶包,而是“纯正的茶叶”。

  里约小伙儿盖内从事自由导游的职业已有一年半时间,“中国亭”已成为他每次带领游客的必到之地。不仅因为“中国亭”有完美的观景视野,还因为这里有着与中国以及中国茶叶有关的历史渊源。

  盖内说:“每次到这里我都要和世界各国的游客们讲述这个故事。我自己非常喜欢中国茶的味道,也非常喜欢中国文化。虽然还没去过中国,但那是我的梦想。”

  谈及中巴友谊,盖内的话也代表了很多巴西人的心声。他说:“茶叶在两国民间交往方面起到了非常积极的作用。我知道中国国家主席这次来巴西访问,两国之间签订了很多合作协议。巴西和中国在未来一定会在很多领域实现更多更密切的交流与合作。”

  茶香飘万里,真情一杯茗。正如习主席在巴西国会的演讲中所说:“中巴人民在漫长岁月中结下的真挚情谊,恰似中国茶农的辛勤劳作一样,种下的是希望,收获的是喜悦,品味的是友情。”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680206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