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53份大学校长毕业致辞:教诲之余充满知识分子情怀

2014年07月05日 10:04:39 来源: 南方日报
分享到:

  又到毕业季。近一个月来,全国各高校校长纷纷在学生的毕业典礼上致辞。这些致辞,有的青春活泼,有的诗意盎然,有的诙谐幽默,有的语重心长。

  大学作为人才培养教育体系中的最后一关,毫无疑问对于一个人的价值养成有着决定性的作用。大学校长的价值观,影响着大学乃至社会未来的价值走向。

  大学校长的致辞中究竟都讲了啥?南方日报记者从网络上随机收集了来自全国50所高校校长的53份致辞讲话稿全文(其中3位校长在本科生毕业典礼和研究生毕业典礼上分别致辞),并对致辞中词频进行分析。分析结果显示,校长们在“最后一课”中虽然不忘提醒学生看清未来即将面对的社会,在脚踏实地的教诲之余,仍然蕴涵着理想主义色彩浓郁的知识分子情怀。

  热词分析

  “社会”词频最高“青春”气息洋溢

  53份致辞的总字数统计为142530字,平均每份致辞2689字。

  记者对致辞中的词频进行分析,并排除掉不具备实意的虚词、语气词以及人称代词。分析结果显示,出现次数最多的词汇是“社会”(666次),其次是“人生”(328次),再次是“学校”(238次)、“爱”(235次)、“母校”(220次)。

  作为从校园走向社会的转折点,毕业典礼成为毕业生们最后一次以学生身份聆听校长教诲的场合,这三个词语成为词频“三甲”并不意外,而“社会”一词出现频次最高,可以理解为校长们对于学生放眼未来、脚踏实地的期望。网友“HY-青熟女”表示:“毕业这一刻同学们可能对校长的话似懂非懂,几年后经历世事沧桑再看校长举重若轻的话语一定无限感叹。”

  语重心长的教诲之余,校长们的致辞还洋溢着青春活泼的气息。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校长仲伟合以《时光》为题进行的致辞,因为大量引用今年以来的流行典故而红遍网络:“在广外的几年中,你们的青春拔节生长。你们习惯了让人‘累觉不爱’的Presentations、‘不明觉厉’的各类大师讲座、‘比天高比海宽’的考试重点;习惯了白云山下蚊虫肆虐,食堂菜肴四年不变的味道,而且还没有啤酒和炸鸡;习惯了校园网的龟速;习惯了在男女比例三比七的广外,年复一年独唱情歌的无奈……”北京大学校长王哥恩、南昌大学校长周创兵、西南石油大学校长赵金洲等人的致辞,同样因为大打青春牌而被学生热捧。

  “青春”的威力到底有多大?记者对53份校长致辞进行的词频分析显示,“青春”一词总共出现了214次,在所有高频词汇中排第六位。与此同时,青春成为最多校长致辞中采用的主题。

   1 2 下一页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301010100000000000000111086512671386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