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综述:美国就业市场上半年交出靓丽成绩单

2014年07月05日 00:55:19 来源: 新华网
分享到:

  新华网华盛顿7月4日电(记者 刘劼)美国劳工部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美国非农部门新增就业岗位数量为1999年同期以来最多,失业率下降的速度也超出预期,显示就业市场和经济增长在第一季度的严寒天气过后强劲回升。

不过,美中不足的是同期美国人收入和薪酬并未出现快速增长,长期失业人口的人数没有明显下降,就业市场的隐忧没有完全消除。

  6月份,美国非农部门新增就业岗位28.8万个,高于上月修正后的22.4万个,也高于市场预期的21万多。这是非农部门新增就业岗位连续第5个月保持在20万个以上,主要体现在专业与商业服务、零售贸易、餐饮服务及医疗等多个行业。上半年,非农部门新增就业岗位达到140万个,为1999年以来的最好表现。

  当月,失业率从此前的6.3%下降至6.1%,为2008年9月以来新低。美国劳工部还将4月份新增就业岗位数量从28.2万上调至30.4万,5月份数量从21.7万上调至22.4万。

  美国总统奥巴马3日在就业数据出炉后表示,上半年就业增长速度为1999年以来最高水平,失业率回落速度为30年以来最快,美国经济的增长势头正在加强。

  受到极端严寒天气影响,美国经济第一季度萎缩2.9%,个人消费开支和企业库存投资表现逊于此前。但是一季度以来,就业市场表现相对稳定,新增非农就业岗位一直保持在较高水平,失业率稳步下降。截至5月份,美国已经补齐了金融危机中失去的870万个就业岗位。

  白宫经济顾问委员会主席贾森·弗曼认为,新增就业岗位的稳步增长表明美国经济在复苏道路上取得进展。随着经济在第二季度开始明显回升,分析人士预计就业状况还将随之继续改善。

  尽管如此,美国就业市场依然面临结构性矛盾。6月份,失业时间超过27周的长期失业者人数减少至310万,但仍占总失业人数的32.8%。此外,衡量在职和求职人口总数占劳动年龄人口的劳动参与率为62.8%,依旧徘徊在历史低位。

  奥巴马指出,美国人仍然没有看到收入和薪酬出现大家所乐见的快速增长。美联储主席耶伦也承认,金融危机给长期失业人口的家庭福利和美国经济潜力造成了一些永久性伤害。

  6月份的就业数据让市场对美联储货币政策的预期发生了一些改变。摩根大通认为,美联储可能不会等到明年第四季度,而是会从第三季度开始加息。

  美联储货币政策委员会的部分成员在上一次例会上预计,失业率将在2014年底降至6%或些许超过6%的水平。但是目前来看失业率下降的速度将超过预期,这可能给美联储在加息时点问题的讨论上增加变数。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671215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