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展阅读

帖文推荐

网搜聚合

更多关于的相关阅读

服务聚合

登录入口:
新华网首页
 
  ·代表委员建言完善食品安全标准和法律体系 ·环保部部长周生贤接受记者群访 ·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步入采访区 ·会议表决通过由35人组成的总监票人、监票人名单 ·交通部部长杨传堂接受记者群访 ·会议表决通过关于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的决定(草案) ·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表决通过了关于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的决定 ·农民工代表陈雪萍:“谁盖楼谁就要把资金充足到位” ·观点争锋:遏制学术不端需要专门立法吗? ·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午9时举行第四次全体会议
代表委员建言完善食品安全标准和法律体系
2013年03月14日 09:23:45
来源: 新华网
【字号: 】【打印
【纠错】

    解决“九龙治水”后,还须克服“有法难依”——代表委员建言完善食品安全标准和法律体系

    新华网北京3月14日电(记者史竞男、孙铁翔、庞书纬)国务院新一轮大部制改革中,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的成立,发出了一个明确信号——“九龙治水”将成历史,因监管不力导致的食品安全领域警报频发的现状有望得到改观。对此,多位代表委员在予以肯定的同时也呼吁:解决多段管理的问题之后,还须克服“有法难依”的问题。

    食品安全标准“不标准”

    食品安全标准“不标准”一直是我国食品安全监管的软肋。

    农工党中央在一份提案中指出,食品安全法出台前,几乎每个监管部门都有权制订国家或是行业标准,导致就同一监管事项不同机构或部门重复制订标准,甚至还有标准打架的现象。“以黄花菜为例,根据卫生部门的标准,它不属于干菜,不得有二氧化硫残留。而根据质检、农业部门的规定,黄花菜属于干菜,且明确了其二氧化硫残留标准。食品标准太多太乱,且更新不及时,指标不完备、不科学,不能适应日益突出的食品安全现实需求。”

    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随州市市长傅振邦说:“制订标准是机构改革之后,食品安全监管首先要做的事情。”

    他建议积极推进食品安全相关国家标准、地方标准的修订,将现有食品卫生、质量、农产品、行业标准清理整合为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建立与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与国际食品标准体系接轨、满足保障人民健康和贸易需要的食品安全标准体系。

    “有法难依”甚至“无法可依”

    由于一直以来实行的是分段监管的模式,导致我国食品安全监管法律体系不统一。以食品安全法为龙头,以行政法规、部门规章构成了基本的法律框架,但部门规章分别出自农牧、商务、质监、工商、卫生、食品药品监管、食安办等部门,评判标准、处罚力度、准入门坎难以统一,而且保健食品目前还没有有效的法律保障。这种情况造成执法时法律之间相互冲突,“有法难依”有时甚至是“无法可依”的局面。

    全国政协委员、四川省律师协会副会长施杰说,制售病死猪肉案件,大多以“生产、销售伪劣产品罪”论处,除非数额特别巨大的案件,一般刑罚较轻,判处几年徒刑以及一定数额罚款。一些犯罪分子服完刑重操旧业,还有一些不法分子“不怕轻刑、不怕轻罚”,屡犯不止,甚至“边罚边犯”。

    “贩卖病死猪、注水猪非常猖獗,但屡禁不止。究其原因,法律标准过低致贩卖病死猪、注水猪在绝大多数情况下构不成犯罪,检察院都不予受理。病死猪一头才二三百元,要达到5万元的案值,这得多少病死猪啊?!”全国人大代表、保定市副市长闫立英说。

    完善法律“重典治乱”

    来自内蒙古的全国人大代表朱瑞莲表示,应加快食品安全监管法律体系建设,修订食品安全法和相应的行政法规、部门规章、地方规章,形成标准统一、主体职权明确、法律责任清晰的食品安全监管法律体系。

    此外,还有不少代表委员呼吁应该提高违法成本、加大惩处力度,对违法行为严惩不贷。

    全国人大代表冯丹表示,现有法律规定对违法违规的处罚过轻,违法违规成本较低,导致不法商人胆敢试法,或一犯再犯。

    “不应将安全食品犯罪视为一般经济犯罪,而应视为危害公众生命健康的严重犯罪,加大惩治力度。”施杰委员说还应针对食品安全违法犯罪新特点、新趋势,适时调整法律法规,以确保人民群众“吃得放心”。

( 编辑: 王爽 )
   
0100204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501964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