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展阅读

帖文推荐

网搜聚合

更多关于的相关阅读

服务聚合

登录入口:
新华网首页
 
  ·铁道部被撤销 第三方网站重启火车票代购业务 ·吉林证监局局长建议对员工持股计划各方给予税收优惠 ·人大代表为缓解看病贵"开药方":降低简单劳动价格 ·贵州代表团审议《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 ·钟南山回应方舟子质疑:雾霾如何致肺癌尚无数据 ·邓川代表:建议上提地方检察院检察官任免权 ·【代表委员建言】不能简单以结案率定成败 ·考核导向体系咋定位 建议引入群众生活质量指数 ·许勤:一批前海金融政策6月底前出台 ·芮跃华:重点监管持续不分红公司
邓川代表:建议上提地方检察院检察官任免权
2013年03月12日 08:17:09
来源: 四川日报
【字号: 】【打印
【纠错】

  全国人大代表、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邓川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提交议案,建议修改《人民检察院组织法》,将地方检察院检察官任免权上提至省级以上人大常委会。

  邓川认为,《人民检察院组织法》所规定的具有较强地方化的检察官任命方式,影响到检察机关依法独立行使检察权,不利于维护司法公正和法制统一。表现有三:一是检察官任免地方化使地方检察官在“熟人社会”中处于相对弱势的尴尬境地;二是使得上级检察机关无法完全有效实现对下级检察机关的领导;三是欠发达地区常常难以招录到适合的人才。

  对此,邓川建议修改《人民检察院组织法》,明确地方检察院检察官由省级以上人大(常委会)任免。同时,对检察人员实行分类管理,将检察人员划分为检察官、检察官助理、检察行政人员等类别,合理确定检察官员额比例和检察官编制,并制定检察官等级条例,实现检察官等级与职务相配套,适当提高检察官待遇。另外,建议设置检察官管理委员会,规定检察官资格审查、业绩考核、晋升选拔等由检察官管理委员会负责;明确初任检察官招录由省级检察院统一进行,再在全省范围内统一调配。

( 编辑: 冯文雅 )
   
010020440010000000000000011108121244453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