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展阅读

帖文推荐

网搜聚合

更多关于的相关阅读

服务聚合

登录入口:
新华网首页
 
  ·铁道部被撤销 第三方网站重启火车票代购业务 ·吉林证监局局长建议对员工持股计划各方给予税收优惠 ·人大代表为缓解看病贵"开药方":降低简单劳动价格 ·贵州代表团审议《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 ·钟南山回应方舟子质疑:雾霾如何致肺癌尚无数据 ·邓川代表:建议上提地方检察院检察官任免权 ·【代表委员建言】不能简单以结案率定成败 ·考核导向体系咋定位 建议引入群众生活质量指数 ·许勤:一批前海金融政策6月底前出台 ·芮跃华:重点监管持续不分红公司
人大代表为缓解看病贵"开药方":降低简单劳动价格
2013年03月12日 08:20:20
来源: 四川新闻网
【字号: 】【打印
【纠错】

  “看病贵”目前仍然是困扰广大患者的一大难题。人大代表、雅安市人民医院神经外科主任、主任医师张德明建议降低医疗收费中的简单劳动价格。

  张德明代表所说的“简单劳动价格”主要是指:药费、检查费尤其是大型设备的检查费、高质耗材费的价格。

  张德明说,有民意调查显示,患者对医生的满意度为95%,护士的满意度94%,对医疗总费用有一半以上不满意。在医疗总费用的构成中,药费约占40%,检查费约占20%,材料费约占10%,诊疗服务费约占20~30%。可以看出:药费、检查费尤其是大型设备的检查费、高质耗材费,三项占医疗总费用的70%以上,而此三项都是不需高深知识的简单劳动,而体现医务人员技术价值的复杂劳动即诊疗服务费仅占20%多。这也就是说,简单劳动的价格远高于复杂劳动的价格。

  张德明认为这违背了价值规律,所导致的结果是:简单劳动价格高昂加重了患者看病负担,导致了看病贵,复杂劳动价格低廉挫伤了医务人员的积极性,并造成了优秀医务人员流失,进一步加重了患者看病难,进而形成恶性循环。

  因此,张德明认为,理顺医疗费用价格体系势在必行,迫在眉睫。他建议,要在不增加患者看病负担的前提下,降低简单劳动的价格,提高复杂劳动的价格,让医疗服务价格长期远低于价值的现象得到一定程度缓解。

  张德明代表所说的降低简单劳动的价格,即尽力降低药价、高质耗材价和大型设备检查费(如CT、MRI等检查费),提高复杂劳动价格即医疗服务价格,如护理费、诊疗费、手术费等,即“三降一升”,让价格回归价值,实现总量不变,结构调整。

  他还进一步建议说,对药品和高质耗材等简单劳动,可以采取科学定价、采购压价和取消医院加成等办法;对于诊疗服务价格可参照技术难度、服务时间、服务人数,以及设备与材料成本等要素测算。

  而对药品和高质耗材,建议只设定医院最高零售价,并动态观察调整。允许医院“自主采购,自主定价”。医院会与供应商最大程度地讨价还价,以最大程度地降低采购价格,获取最大限度的购销差价;医院与医院之间也会竞相降低销售价来赢得更多的患者,从而实现采购价和销售价最大程度的降低而回归市场真实。政府则通过监测供应价和销售价,动态调整其最高零售价;让充分的市场竞争,使购销价格趋于合理,从根本上解决目前药品耗材价格虚高和随之相伴的看病贵和医患矛盾等问题。关于最高零售价的设定,由物价部门负责,组织专业人员和市场人员,通过测算药品耗材的研发成本、生产成本、人力成本、流通成本,合理定出。张进春

( 编辑: 冯文雅 )
   
0100204400100000000000000111081212444532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