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展阅读

帖文推荐

网搜聚合

更多关于的相关阅读

服务聚合

登录入口:
新华网首页
 
  ·全国人大代表刘益春:要鼓励免费师范生终身从教 ·【代表委员访谈录】工业城市应兑现“碧水蓝天”承诺 ·【代表委员访谈录】加快铁路建设促进区域经济发展 ·【代表委员访谈录】改革红利来自基层创新 ·【纵深视线】医疗卫生投入也要有自己的“4%” ·【两会瞭望】关注两会,其实就是关注家国未来 ·收入分配改革进入细则阶段 财富成果如何惠及全民 ·乡村医生,“最美”背后有“最难” ·“加减法”为中小学生减负 ·看病难“药方”怎么开
【代表委员访谈录】加快铁路建设促进区域经济发展
2013年03月12日 07:44:49
来源: 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纠错】

  长期在铁路一线工作的全国人大代表汪亚平,十分关注中西部地区的快速铁路通道建设;他以武汉铁路局为例,向记者讲述快速铁路通道建设与经济建设的互动关系。

  武汉铁路局地处全国路网中部,主要担负着京广、京九、焦柳、汉丹、襄渝、武九、宜万、汉宜、宁西线和武广高铁、合武客专等铁路运输任务。2012年完成客运量9756.7万人,较2005年建局初期增长128%;2012年的货运量达到9177.4万吨、换算周转量1857.7亿吨公里,有力确保了湖北经济平稳增长和群众生产生活需要。

  汪亚平说:“十一五”以来,铁路建设取得重要进展,但是,我国东、中、西部地区铁路客运专线还不均衡,中西部之间铁路快速通道建设相对滞后。因此,加快推进武西高铁这一连接中、西部地区的快速铁路建设,显得尤为迫切。

  武汉至西安快速客运专线(简称武西客专)位于湖北和陕西省境内,是连接西安和武汉的快速客运专线。该线自武汉枢纽引出,向西北方向经湖北省孝感、随州、襄阳、十堰和陕西省商洛等城市,接入西安枢纽,线路建设里程约713公里,其中湖北境内约515.4公里,陕西省境内197.6公里。该项目建成后,武汉至西安间将形成3个小时左右的快速客运通道,不仅将提高西北至华中、华东地区快速客运通道能力和运输质量,而且对加强关中城市圈和武汉城市圈的紧密联系,促进西部大开发、中部崛起和中西部互动互补,实现区域经济协调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汪亚平说,目前,西北至华中客运通道主要由宁西——京广和西康——汉丹与武九线组成,能力处于饱和状态,虽然郑西、京广客专已经通车,但西北至华中、华南、赣闽地区的客运通道仍然存在能力紧张、旅行时间长的不足,不能满足区域经济快速发展的需要。

  修建武西客专,并与规划建设的武九、杭长、合福等客运专线和九景衢快速铁路共同构建西北与华中、华南、赣闽地区的快速客运通道,不仅可以弥补西北至华中、赣闽等地经“四纵四横”客运主骨架存在绕行时间长的不足,大大压缩旅行广义费用,而且可以使我国铁路客运专线继续向西北方向延伸,使得长三角、珠三角、海峡西岸经济区、武汉城市圈、关中城市群和兰州西宁经济区等融为一体,有利于实施新一轮西部大开发,实现区域经济协调发展。邹明强

( 编辑: 冯文雅 )
   
0100204400100000000000000111081212444508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