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展阅读

帖文推荐

网搜聚合

更多关于的相关阅读

服务聚合

登录入口:
新华网首页
 
  ·辽宁证监局局长潘学先代表:建议尽早推出铁矿石期货争取铁矿石定价话语权 ·新华视点两会微博集萃 ·两会好声音:“要达到5万元的案值,这得多少病死猪啊?!” ·杨迈军:原油期货已准备就绪 望今年推出 ·徐金鹏代表:建议推广高标准燃油逐步缓解雾霾锁城 ·代表发声 民意汇聚--中国式民主在行进 ·中国稳步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 ·陈舒:作为律师要信仰法律、尊重法律、率先做好法律服务 ·总政发出通知要求全军和武警部队 认真学习贯彻习主席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解放军代表团全体会议上的重要讲话 ·陈舒:从制度层面解决农民工欠薪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
【代表委员访谈录】工业城市应兑现“碧水蓝天”承诺
2013年03月12日 07:45:47
来源: 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纠错】

  柳州的工业经济总量约占广西的四分之一,半个世纪的工业发展让柳州戴上了“酸雨之都”的帽子。但在2009年公布的《中国城市竞争力蓝皮书》中,柳州的城市环境舒适度、城市自然环境优美度却进入了全国前10名行列。从曾经的“酸雨之都”到如今山水美、环境好的工业之城,柳州在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过程中,探索出一条以自主创新和生态环保为标志的柳州特色新型工业化道路。这是如何做到的?记者为此采访了全国人大代表、广西柳州市委书记郑俊康。

  “金山银山,绿水青山,两者都要。经济要发展,环境更要保护。” 郑俊康表示,“我们的目标是要做到山水城市中工业最强,工业城市中山水最美。”

  在郑俊康的眼中,大工业和青山绿水并不矛盾,并不是有此无彼的关系。“一定要把生态建设搞好!”在这句铿锵有力的话语后面,是“显山露水”、“灰山变绿”、“污水处理”、“河道整治”、“城乡清洁”等一系列生态治理的力作。

  柳州市用两组数据说明该市的生态成就:市区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连年保持95%以上;柳江饮用水保护河段保持国家地表水Ⅲ类标准,局部河段达到Ⅱ类标准;城市规模比6年前增加了50%,绿化率却由以前的35%提升到了40%多。鲜花、绿荫、鸟唱、鹭飞,已成为柳州独特的城市生态景观。

  山青了,水绿了,环境变好了,但柳州人并没有满足现状,2008年7月,柳州全面实行“二次创业”,鼓励各行各业在新的历史阶段,重新起跑,科学发展,实现柳州“经济升级,城市转型”的目标。

  郑俊康说,作为传统支柱产业的汽车、冶金和机械三大产业,首先要在“经济升级”的过程中脱胎换骨,重新焕发生机与活力。

  大力推进“柳州制造”向“柳州创造”进而向“柳州智造”转变。柳州市的工业经济步步登高,从2002年工业总产值完成400亿元,2006年突破1000亿元大关,到2012年跨越4000亿元。

  “实践证明,工业发展与环境保护同步推进、宜居城市与国民经济同步发展、城乡人民生活水平与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同步提高,这‘三个同步’的发展理念是正确的。”郑俊康表示,柳州市推进工业升级的同时促进城市转型,实现了一个老工业城市向生态宜居城市的华丽转身,走出了一条“工业强、山水美、环境好”的科学发展之路。庞慧敏

( 编辑: 冯文雅 )
   
0100204400100000000000000111081212444509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