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展阅读

帖文推荐

网搜聚合

更多关于的相关阅读

服务聚合

登录入口:
新华网首页
 
  ·尹正民代表建议增强电网跨区配置清洁能源的能力 ·张彦森:可考虑申遗推动中餐“走出去” ·贵州省委书记赵克志 ·记者会现场 ·“被内退”期待被杜绝——人大代表龚曙光建议规范国企“内退”政策 ·贵州省委书记赵克志就“欠发达地区如何同步实现小康"问题回答记者提问 ·冯军代表:“零排放”电动汽车应加快“上路” ·农民工“临时夫妻”问题在中国两会上被关注 ·开启新征程 点燃“中国梦”——写在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闭幕之际 ·俞正声:中国人民治协商会议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闭幕
尹正民代表建议增强电网跨区配置清洁能源的能力
2013年03月12日 10:14:06
来源: 新华网
【字号: 】【打印
【纠错】

风电、太阳能发电外送困难

——尹正民代表建议增强电网跨区配置清洁能源的能力

  新华网北京3月12日电(记者雷敏  李鹏翔)如何解决风电、太阳能发电大规模远距离外送难题?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电力公司总经理尹正民建议,增强特高压电网在全国范围内配置清洁能源资源的能力,推动清洁能源发展和利用。

  尹正民表示,我国风电资源、太阳能发电资源,都主要集中在西部、北部地区,无法在本地全部消纳,西部地区人口少,经济发展水平低,大规模可再生能源必须向负荷中心——东部地区长距离输送。如目前太阳能发电发展迅速的青海柴达木盆地,本地负荷水平仅40万千瓦左右,但并网太阳能装机已过百万千瓦,并还有较大发展潜力。为此必须加强跨区电网建设,加快构建华北、华东、华中特高压同步电网,增强大电网在全国范围内配置清洁能源资源的能力。否则将导致西部清洁能源极大浪费,不利于西部经济社会发展。

  另据尹正民分析,2013年1月起我国全面解除电煤价格上限管制,实现电煤价格彻底市场化,电煤价格波动性更大,将导致终端价格水涨船高。单纯依靠电煤保障电力供应风险较大,难以持续。建议以特高压电网建设为突破口,把输电当成一种新型运输形态,不断加大输电在能源综合运输体系中的比重,以缓解运输压力,降低运输成本。

( 编辑: 刘琼 陶婷 )
   
0100204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499114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