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展阅读

帖文推荐

网搜聚合

更多关于的相关阅读

服务聚合

登录入口:
新华网首页
 
  ·加快造林绿化 建设美丽中国——访全国绿化委员会副主任、国家林业局局长赵树丛 ·陈晓华:动物防疫总体形势平稳 农业部只接到三起口蹄疫疫情报告 ·俞正声当选第十二届全国政协主席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人民大学校长陈雨露谈国务院机构改革 ·潇湘晨报记者提问 ·国务院机构改革四大亮点 ——访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薛澜 ·陈晓华:注意到黄埔江打捞死猪的报道 当地没发生大规模动物疫情 ·杨克勤:检察机关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促进“三农”发展 ·陈晓华:为提高渔政维权能力 国家专门安排资金改造和增加渔政装备 ·于世平:检察机关在查办腐败案件时要“老虎苍蝇一起打”
加快造林绿化 建设美丽中国——访全国绿化委员会副主任、国家林业局局长赵树丛
2013年03月11日 17:22:50
来源: 新华网
【字号: 】【打印
【纠错】

  新华网北京3月11日电(记者 于文静)今年3月12日是我国第35个植树节,在植树节和首个国际森林日到来之际,记者就我国造林绿化的进展、成效,林业如何促进美丽中国建设和国际森林日的有关情况,采访了全国绿化委员会副主任、国家林业局局长赵树丛。

  31年来全国义务植树640亿株

  问:请介绍一下,2012年我国造林绿化工作和义务植树取得哪些新成效?

  答:2012年是我国开展全民义务植树运动31周年。通过深入开展全民义务植树运动,推进林业生态工程,我国造林绿化工作继续保持稳中求进、全面发展的良好势头。全年完成造林面积601万公顷。全国共有6亿人次参加义务植树活动,植树26亿株。全国参加义务植树人数累计达139亿人次,义务植树640亿株。

  我国义务植树活动呈现出一些新气象和新特色。党和国家领导人带头进行义务植树,“共和国部长义务植树”活动连续11年在北京举办,地方各级党政军领导积极参加义务植树,为公民履行植树义务发挥了示范引领作用。

  同时,活动载体得到拓展。中央文明办、全国绿化委员会、国家林业局、全国总工会、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联合开展“关爱自然、义务植树”志愿服务行动。共青团、妇联组织分别组织开展“保护母亲河行动”“三八绿化工程”等义务植树活动。围绕创建森林城市、绿色校园(营区、厂区)和花园式单位,大力推进义务植树活动。

  此外,各地区、各部门、各行业积极创新机制,大力推行栽植树木与抚育管护、认建认养、以资代劳等多种方式相结合的尽责形式。北京、福建、江西、广东、广西等地将义务植树尽责形式丰富至十几种。

  美丽中国从林做起

  问:党的十八大提出,要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努力建设美丽中国。有人说,美丽中国,从林做起。你如何看?

  答:建设生态文明,是关系人民福祉、关乎民族未来的长远大计,也是全党全国的一项重大战略任务。“美丽中国,从林做起”这句话很有道理,体现了林业在建设生态文明和美丽中国进程中所担负的神圣职责。

  2003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林业发展的决定明确,要实施以生态建设为主的林业发展战略。2009年中央林业工作会议强调林业在生态建设中具有首要地位,建设生态文明必须把发展林业作为首要任务。

  国家林业局已明确林业在建设生态文明中的六项重大职责,即保护自然生态系统、实施重大生态修复工程、构建生态安全格局、推进绿色发展、建设美丽中国和为应对全球气候变化作贡献等职责。

  美丽中国,绿色是根本。如今,林业已成为生态建设的主体,肩负着森林、湿地、荒漠和生物多样性的保护与管理职责,更要勇于承担起建设美丽中国的重任。

  问:为了实现美丽中国目标,林业部门将重点做好哪些工作?

  答:建设美丽中国,首要任务是要通过加强生态建设,让祖国大地披上美丽绿装,让人们享受到优美的生活空间和更多更好的生态产品。为此,我们将把发展生态林业和民生林业作为总攻方向,实现因林而绿、因林而美、因林而富。

  要更加依靠社会力量,加快植树造林和荒漠化治理步伐,加强湿地和生物多样性保护,不断增加森林资源和生态总量,让中华大地尽快绿起来;更加尊重自然规律,提升森林、湿地等生态系统的生态功能和景观效果,让祖国山川尽快美起来;更加注重科技兴林、政策惠民、产业富民,让人民群众尽快富起来。

  每年超500万公顷森林从地球消失

  问:今年3月21日是联合国确定的首个国际森林日,响应国际森林日倡议对我国有什么重要意义?

  答:第67届联合国大会2012年12月21日决定,每年的3月21日为“国际森林日”,号召各国从2013年起举办纪念活动,推动植树运动,提高人们对森林重要性的认识。为响应联合国倡议,我国将在每年3月21日举办与森林相关的活动。

  森林是陆地生态系统的主体,对维持地球陆地生态平衡起着决定性的支撑作用。随着人类对森林的大规模利用,全球森林面积急剧减少,森林品质不断下降,生态环境逐渐恶化。全球森林面积已从人类文明初期的76亿公顷减少到20世纪末期的34.4亿公顷,至今全球每年仍有超过500万公顷的森林从地球上消失。

  “国际森林日”的确立,有利于唤起人们对森林的重视,形成保护森林资源、加强全球生态治理的共识和行动,有利于协调人类与森林的关系,实现森林资源的可持续发展和利用。

  我国一直高度重视森林的发展与保护,通过大规模开展植树造林,实现了森林面积和森林蓄积量“双增长”。近十年来,我国年均增加森林面积400多万公顷,占全球新增总量的一半以上。目前,我国森林面积达到1.95亿公顷,森林覆盖率增加到20.36%。中国政府提出,全国森林覆盖率2020年达到23%,2050年达到并稳定在26%以上。我国将努力为扭转全球森林资源持续减少的态势、推动人与自然和谐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 编辑: 丁峰 )
   
0100204400100000000000000111060811498443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