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展阅读

帖文推荐

网搜聚合

更多关于的相关阅读

服务聚合

登录入口:
新华网首页
 
  ·民政部副部长:进一步推动中国基层民主自治 ·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让群众得到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中共领导人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重 ·支起“医患天平”--一位三甲医院院长的“三字经” ·(两会授权发布)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举行记者会 商务部部长陈德铭就发展国内外贸易和促进国际经济合作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两会授权发布)吴邦国提出,要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做好人大工作,把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坚持好完善好 ·(两会授权发布)吴邦国说,五年来常委会坚持从国情和实际出发推进人大工作创新 ·宝贵经验启示未来——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解读 ·吴邦国说,五年来常委会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开展人大工作 ·吴邦国说, 五年来常委会坚持把维护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人大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民政部副部长:进一步推动中国基层民主自治
2013年03月08日 22:57:56
来源: 新华网
【字号: 】【打印
【纠错】

    新华网北京3月8日电(记者李惠子 李云路)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民政部副部长姜力8日说,民政部加强了基层群众的民主选举、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和民主决策,用推动这“四个民主”来推动基层民主自治。

    姜力在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记者会上回答记者提问时说,民政部一直在推动基层群众自治的发展。“四个民主”作为制度已经建立起来,比如基层民主选举已进行到第九轮,还会一直坚持下去,“由群众自己选举村民委员会和居民委员会带头人”。

    “目前推动的重点是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和民主决策。因为民主选举已形成固定的制度,要将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和民主决策更加规范化、程序化。”她说。

    姜力说,在民主决策和民主监督上,要推动建立群众自己的组织,通过固定的程序来实现民主监督。村里要有村民代表会议和村民委员会议。凡是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如耕地承包的调整、宅基地的置换、农村山地的承包和农村公用设施的建设,必须通过民主决策程序,听群众代表的意见,要有表决程序,多数群众同意后才做。

    她说,还要成立理财小组和监督委员会,委员会要常任化,通过这些方式来推动民主决策和民主管理的执行。

( 编辑: 钱中兵 )
   
0100204400100000000000000111057212443547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