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展阅读

帖文推荐

网搜聚合

更多关于的相关阅读

服务聚合

登录入口:
新华网首页
 
  ·高德康代表:推动城镇化应加强古村落保护 ·别让故乡成陌乡——政府工作报告触动中国人乡情 ·李书福从大会堂东门广场步入会场 ·冯小刚张国立步入会场 ·外交部部长杨洁篪就中国的外交政策和对外关系答中外记者问 ·中国钢铁业“上这么多产能最后怎么收场?” ·栗战书在参加贵州代表团审议 ·贵州省全国政协委员提交提案86件 ·学习李克强参加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城镇化,不是农民“被市民化”
高德康代表:推动城镇化应加强古村落保护
2013年03月08日 09:51:35
来源: 新华网
【字号: 】【打印
【纠错】

    新华网北京3月8日电(记者彭红、蔡玉高)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积极稳妥推动城镇化健康发展。全国人大代表、波司登集团董事长高德康说,在推动城镇化进程中,不能忽视了对古村落的保护。要加快立法,推动古村落保护工作走上法制化的轨道。

    高德康代表在调研中发现,当前古民居年久失修、人去楼空现象日益加剧。现存古村落历史建筑数量较多且分散,由于建造年代较早,且大多为砖木结构,因此不同程度地存在着房屋损坏、屋顶渗漏、虫蛀腐烂等情况。特别是随着城市化的发展,一些古村落居民搬迁到城镇居住,那些古村落、古建筑如果没有采取任何防护措施,势必更加破败。

    高德康认为,古村落较为完整地保存了地域传统文化,积淀着当地人民的勤劳与智慧,承载着历史的厚重,是传统文化的有效载体,一旦破坏将难以复原,其损失难以估量。

    为此,高德康建议,要通过立法,尽快将古村落保护纳入经济社会发展和城乡建设总体规划,确保文物保护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对各层次的保护规划一定要通过法律程序予以批准,并制定相应的技术法规,使其具有法律效力。

    “古村落的保护及开发利用,要从村民的角度来考虑。”高德康说,必须把当地村民的利益纳入保护开发计划中,让他们通过保护与开发获得合理收益。对于古村落旅游开发项目,可出台优惠政策,吸引当地村民以房屋、器具等入股,每年从利润中抽取一部分对村民进行补偿,用于古建筑的维修以及村民参与旅游运营的部分补偿等。

( 编辑: 王子晖 )
   
0100204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49473971